新华网 正文
同为青年,同怀梦想——一场跨越百年的“相遇”
2019-05-05 12:06:0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巴黎5月5日电 通讯:同为青年,同怀梦想——一场跨越百年的“相遇”

  新华社记者 杨一苗 高静 韩茜

  5月4日,在距法国巴黎100多公里的小城蒙塔日,嘉宾在火车站前的邓小平广场出席《百年丰碑》大型雕塑安放仪式。当地时间5月4日下午,一座以纪念中国留法勤工俭学运动100周年为主题的《百年丰碑》大型雕塑被安放在距离法国首都巴黎100多公里的小城蒙塔日(又译蒙达尔纪)。当天,百余位中国在法青年外交官、留学生、中资机构青年代表以及法国多位政界、学术界人士在蒙塔日共同纪念100年前轰轰烈烈的留法勤工俭学运动。新华社记者 高静 摄

  5月4日,为纪念留法勤工俭学运动100周年,大型雕塑《百年丰碑》在法国蒙达尔纪市邓小平广场落成。这座高2.9米、宽4.65米的雕塑,以浮雕形式,呈现十多位留法勤工俭学代表人物。

  蒙蒙细雨之中,雕塑《百年丰碑》上的人物凝视前方,神情坚定。

  百余名中国驻法青年外交官、旅法中国留学生和中资机构青年代表来到蒙达尔纪,他们走过百年前那群中国青年人走过的街巷,来到伫立于邓小平广场的《百年丰碑》雕塑前。

  5月4日,在距法国巴黎100多公里的小城蒙塔日,《百年丰碑》大型雕塑被安放在火车站前的邓小平广场。新华社记者 高静 摄

  这是一次跨越百年的“相遇”。

  1919年,一群年轻中国学子从上海登船赴法,拉开了中国留法勤工俭学运动的序幕。随后的10年间,一批批胸怀救国梦的中国青年远渡重洋,学习新思想、新知识、新理念,寻找民族救亡图存之路。

  他们之中,有对中国革命作出卓越贡献的政治家周恩来、邓小平、蔡和森、陈毅、聂荣臻等,也有数学家张申府、文学家萧三、画家徐悲鸿等杰出人物。

  港口城市马赛是他们当年抵达法国的第一站,而后从这里前往巴黎、蒙达尔纪、布卢瓦等城市,开始了改变自己和中国命运的他乡之旅。蒙达尔纪是这些青年人在法国学习工作的重要聚集地,邓小平、蔡和森、陈毅、李富春、蔡畅等数百名中国青年在这里学习了先进技术和理念,并逐渐接受和传播马克思主义。

  河道交错、风景秀丽的蒙达尔纪,处处可见来自中国的红色印记。这里不仅有邓小平广场、中国旅法勤工俭学蒙达尔纪纪念馆,当年中国青年们生活、学习和工作过的十余处旧址旧居也都竖立起醒目的标志牌,已成为一条“伟大的足迹”红色旅游线路。

  为了给雕塑《百年丰碑》提供翔实的史料,中法两国多位历史研究者一起工作,整理了大量当年留法勤工俭学的历史档案。《百年丰碑》的创作者、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在历史资料的基础上,反复琢磨,将这些为中华民族崛起作出过杰出贡献的形象,从历史的记忆中塑造出来。

  吴为山说:“过去的100年是中国历史上最震撼人心的100年。这座雕塑是对旅法勤工俭学青年学生为理想而不懈奋斗精神的纪念,也是对一个时代的记录,更见证着中法友谊的长盛不衰。”

  5月4日,在距法国巴黎100多公里的小城蒙塔日,《百年丰碑》大型雕塑被安放在火车站前的邓小平广场。新华社记者 高静 摄

  这座重约4.5吨的雕塑用青铜铸造,以“工”字作为基本造型,通过写实与写意相结合的手法,再现了老一辈革命家赴法求学的风采。在人物群像的背后,一块块石头垒起了丰碑的意象。法国卢瓦雷省省长让-马克·法尔科尼说:“中国人民会永远记得,在蒙达尔纪,这里有一座向他们的勇敢先辈致敬的丰碑。”

  中国驻法国大使翟隽说,留法勤工俭学百年纪念雕塑落户在这里,再次加深了蒙达尔纪和中国的情感和友谊,使这座美丽的城市成为名副其实的海外“中国之家”。

  已在法国求学6年的段嘉楠用手指轻轻触碰着雕塑上的人物,仿佛是在感受来自百年前这些热血青年的温度。

  他说:“同为青年,同怀梦想。100年后,像先辈们一样,我们从中国来,将来也会回到自己的祖国去。”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乐享“五一”假期
乐享“五一”假期
春风绿草暖洋洋 小长假里乐融融
春风绿草暖洋洋 小长假里乐融融
海南陵水:浪漫海岛见证美丽爱情
海南陵水:浪漫海岛见证美丽爱情
书香伴假期
书香伴假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44518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