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热带气旋“法尼”登陆印度东海岸 逾百万人疏散
2019-05-05 06:51:1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热带气旋“法尼”3日登陆并横扫印度东海岸,暴风雨摧毁了当地的房屋和树木等。

  东海岸奥迪沙邦疏散100多万人,暂时没有人员伤亡报告。

  【威力强劲】

  印度气象局3日说,“法尼”当地时间大约8时登陆奥迪沙邦,威力“极其强劲”。

  印度按强度把热带气旋划分为5级,其中5级威力最强,“法尼”属4级。路透社报道,“法尼”是印度近5年来遭遇的威力最强热带气旋。

  在奥迪沙邦布巴内什瓦尔市,棕榈树在狂风暴雨中大幅摆动;通往奥迪沙邦旅游海滨城市布里的高速公路上散落着倒下的树木和电线杆,无法通行,布里市电力和通信中断。在奥迪沙邦以南的安得拉邦斯里加古兰地区,停泊在岸边的一些渔船严重损毁。

  印度全国救灾应急部队说,奥迪沙邦大约120万人从地势低洼地区转移至近4000座避难设施。奥迪沙邦特别救济专员比什努帕达·塞蒂说,这次疏散行动在印度“前所未有”。

  “法尼”正向东北偏北方向移动。截至3日下午,“法尼”的威力已经减弱至“非常强劲”。塞蒂说,暂时没有人员伤亡报告。

  【高度戒备】

  为了应对“法尼”促生的灾害,印度海陆空三军和海岸警卫队处于高度戒备状态;全国救灾应急部队向易发洪水地区派遣54支由医生、工程师和潜水员组成的救援队,最远至位于印度大陆以东大约1300公里的安达曼-尼科巴群岛。

  东海岸的西孟加拉邦首府加尔各答市机场从3日下午3时起关闭;印度各地总计至少200班列车停运。

  “法尼”预期4日抵达位于印度东北的邻国孟加拉国。孟加拉国内河运输公司提前暂停所有船运服务。

  据印度气象局数据,“法尼”登陆的时间不寻常。大部分威力强劲的热带气旋在季风季节后登陆印度东海岸,大约半个世纪以来,印度遭遇的大约6成热带气旋发生在10月至12月。

  印度多次遭遇致命性热带气旋。1999年,名为“超级”的热带气旋在奥迪沙邦致死大约一万人;2013年,强热带气旋“费林”登陆印度东海岸,后续灾害造成40多人死亡。(安晓萌)(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侯强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乐享“五一”假期
乐享“五一”假期
春风绿草暖洋洋 小长假里乐融融
春风绿草暖洋洋 小长假里乐融融
海南陵水:浪漫海岛见证美丽爱情
海南陵水:浪漫海岛见证美丽爱情
书香伴假期
书香伴假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01253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