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蓬佩奥突访伊拉克 讨论美对伊朗“威胁”的担忧
2019-05-09 06:51:2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国国务卿迈克·蓬佩奥7日晚突访伊拉克,会晤伊拉克总统、总理,讨论美国对伊朗“袭击威胁”的担忧,要求伊拉克保障在伊美国人的安全。

  蓬佩奥还要求伊拉克保持“独立”,管好民兵组织,免受伊朗影响。

  【突访4小时】

  蓬佩奥7日参加在芬兰举行的北极理事会部长级会议,原定会议结束后访问德国,会晤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和外交部长海科·马斯。他突然取消访德行程,在严密安保下突击访问伊拉克,停留4个小时。

  飞机起飞后,随行媒体记者被告知将前往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只能在飞机返航起飞后才能报道蓬佩奥的行程。结束对伊拉克的访问后,蓬佩奥飞往英国首都伦敦。

  访伊期间,蓬佩奥分别会晤伊拉克总统巴尔哈姆·萨利赫和总理阿迪勒·阿卜杜勒—迈赫迪,讨论在伊美国人安全、伊朗“非常明确”的袭击威胁以及美国的安全担忧等事宜。

  这是蓬佩奥今年第二次访问伊拉克。今年1月,他突访巴格达,与伊拉克新一届政府领导人会晤,讨论打击恐怖主义方面的合作等。

  【求充分保护】

  与伊方领导人会晤后,蓬佩奥告诉随行记者,伊拉克领导人承诺“充分保护在伊美国人安全”,因为“他们明白这是他们的责任”。

  蓬佩奥稍后在社交媒体“推特”上写道,他向伊方“强调需要保护(美国)外交设施和驻军人员”的安全。

  记者问及能否保护美国设施及其人员免受伊朗及其“代理人”武装袭击,伊拉克总理阿卜杜勒—迈赫迪说:“这是伊拉克要履行的义务。”

  蓬佩奥说,这次访问旨在让伊方更多了解“我们所见正在增加的威胁”。

  他指认伊朗军队正在“升级行动”,袭击威胁“非常明确”“迫在眉睫”。但他拒绝提供与伊朗威胁相关的细节。

  就美国向中东地区部署航空母舰打击群和轰炸机特遣队,蓬佩奥说美方将确保拥有保护自身利益不受伊朗威胁的兵力。“我希望,我们传递给伊朗人的信息是,我们处在一个能够威慑的态势。伊朗在袭击美国目标前会三思而后行。”

  【去伊朗影响】

  蓬佩奥在会晤中表达美方对伊拉克“主权独立”的支持,希望伊拉克不受由什叶派主导的伊朗影响。“我们不希望任何人干涉他们的国家。”

  他敦促伊拉克迅速采取行动,把受伊朗影响的独立民兵组织置于中央政府控制之下,指认那些民兵武装使伊拉克成为一个“不那么稳定的国家”。他说,伊拉克总统、总理“承诺这也是他们的目标,会朝这个目标推进”。

  按照美联社的说法,伊拉克境内几支实力可观的民兵武装对伊朗“忠诚”,曾经在美国2003年发动伊拉克战争以后与美军驻伊部队交战,协助伊朗在叙利亚内战中支持由什叶派主导的巴沙尔·阿萨德政府。

  美联社解读,随着美国与伊朗紧张局势升级,伊拉克在一定程度上被夹在美国与伊朗之间。

  伊拉克与美国保持着密切关系。美国领导国际联军在伊拉克和叙利亚打击极端主义组织“伊斯兰国”。5000多名美军士兵驻扎在伊拉克境内。另一方面,伊拉克与伊朗在贸易、安全和政治领域联系紧密,不愿意按美方意愿与伊朗对抗。(王雪梅)(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侯强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柏林试用新安全道路标识
柏林试用新安全道路标识
长春百万株郁金香盛开
长春百万株郁金香盛开
用木刻画弘扬敦煌文化
用木刻画弘扬敦煌文化
中国曲艺杂技亮相维也纳
中国曲艺杂技亮相维也纳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0129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