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外媒:无人化热潮退去,中国实用性技术得宠
2019-05-10 07:43:37 来源: 环球时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雅虎新闻网5月9日报道,原题:中国的“无人化”热潮结束与餐厅的实用性自动机器

  能够预知未来高科技,让中国人兴奋不已。同样让人欣喜的还有替代人工的无人店铺、无人仓库、无人工厂等。不过,还有很多当今技术无法取代的工作。就算能取代,若成本过高,企业也不会采用。

  2017年中国迎来无人化热潮,以无人便利店为首的各种产品陆续问世。但事实证明这些产品实用性并不强,商家把机器人包装成吸引眼球的各种道具,借着无人化热潮筹集资金,或另有意图。

  但如今,这股无人化热潮正在退潮,商家纷纷转向更实用的技术。比如阿里巴巴的生鲜超市盒马鲜生的有关负责人就表示,该公司并没(继续)研发新的机器人技术,而是在想如何用现有技术去解决问题。

  就拿盒马鲜生的厨房为例,他们使用RFID电子标签来管理每份饭菜的工序和时间。RFID把相关数据可视化。顾客能通过手机获得信息。未来,该系统还能涵盖更多信息,比如哪个厨师擅长哪道菜,做菜所花时间多少等。

  在聚集众多IT企业的北京中关村,许多餐厅如今都采用类似系统。人们在办公室上班时就用手机下单点餐。客人到店时,饭菜已做好并储存在保温饭盒里,客人马上就可吃到热饭热菜。这种保温饭盒并没有采用很复杂的技术,只是(利用现有技术)为缩短客人等待时间提供了一个便利解决方案。现在,中国很多上班族都受益于此类技术。

  中国将涌现出更多标新立异的技术,比如完全自动化、能跟人一样工作的机器人。但中国社会更需要的是能够切实解决现实问题的东西,而不仅仅是高超技术。(高口康太)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西藏:纳木错开湖
西藏:纳木错开湖
生态中国·燕赵碧波赛江南
生态中国·燕赵碧波赛江南
英国萨塞克斯公爵夫妇携新生儿亮相
英国萨塞克斯公爵夫妇携新生儿亮相
柏林试用新安全道路标识
柏林试用新安全道路标识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10130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