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利比亚战乱持续 “伊斯兰国”或趁割据卷土重来
2019-05-13 06:51:5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由于利比亚东西两大势力持续对峙、全国缺乏统一领导的军队和警察,不少专家提醒: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可能利用利比亚“安全真空”状态,重整旗鼓、卷土重来。

  【安全真空】

  穆阿迈尔·卡扎菲政权2011年倒台,利比亚陷入动荡和分裂,获“国民军”支持的国民代表大会与民族团结政府形成东西对峙局面。

  “伊斯兰国”趁乱在利比亚攻占多地,包括卡扎菲的故乡苏尔特。2016年12月,支持民族团结政府的武装组织将“伊斯兰国”逐出苏尔特。

  东部军事领导人哈利法·哈夫塔尔麾下“国民军”同样积极打击极端组织,2017年从极端组织手中夺回第二大城市班加西和东部城市德尔纳。今年1月,“国民军”在南部地区对恐怖分子和犯罪组织发动一轮打击行动。

  值得注意的是,“国民军”4月初发起西进攻势,迄今在的黎波里郊外与支持民族团结政府的军事力量交火。不少专家提醒,“伊斯兰国”可能利用现有乱局,“浑水摸鱼”、夺取地盘。

  利比亚国际政治专家哈立德·蒙塔塞尔说,“当前(东西两大势力)割据的状态给恐怖分子以可乘之机”,要谨防这些极端组织再度壮大实力。

  另一名专家伊马德·巴迪持相似观点。他说,“伊斯兰国”可能趁机“重新整合、招募人员、与其他武装组织结盟”,还可能在利比亚发动更多恐怖袭击。

  【勿蹈覆辙】

  “伊斯兰国”在利比亚丢失苏尔特、德尔纳等城镇后,实力大幅减弱,但武装成员分散在南部地区和某些沿海社区,不时发动恐怖袭击。

  以2018年为例,利比亚大约20起袭击据信由“伊斯兰国”等极端组织发动。

  过去一周来,“伊斯兰国”在利比亚南部地区针对“国民军”目标发动两场袭击,分别是5月4日在塞卜哈袭击一处军事训练营、致死9人,5月9日在古德瓦发动袭击、造成两名平民死亡。

  民族团结政府9日发表声明,指责“国民军”西进攻势加剧国家安全局势不稳,“使‘伊斯兰国’等极端组织有机会重新抬头”。

  法国国际与战略事务研究所研究员卡里姆·比塔尔提醒利比亚不可麻痹大意,不要重蹈伊拉克和叙利亚的覆辙。

  比塔尔说,伊拉克和叙利亚多年战乱,“国家组织架构崩溃”,使“伊斯兰国”借机占据地盘。“如果利比亚继续呈割据局面,缺乏统一领导,‘伊斯兰国’重新攻城略地的风险不容忽视”。(杨舒怡)(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侯强
相关新闻
  • 利比亚冲突持续
    5月9日,在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一名支持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的武装人员向“国民军”开火。4月初,控制利比亚东部的“国民军”对的黎波里发起军事行动,与控制该市的民族团结政府军队交战。
    2019-05-10 15:22:05
  • 利比亚会变成又一个叙利亚吗?
    4月13日,在利比亚班加西,哈夫塔尔领导的“国民军”部队准备向的黎波里行进。”孙德刚指出,否则,利比亚内战恐将成为世界大国和地区大国地缘政治博弈的“代理人战争”,甚至出现利比亚局势的“叙利亚化”,酿成新的人道主义危机,使利比亚成为地中海地区又一冲突热点。
    2019-05-04 07:51:44
  • 利比亚议员与阿联酋“打嘴仗” 谴责西进攻势
      利比亚议员与阿联酋“打嘴仗”     杨舒怡   利比亚战况僵持之际,支持西部势力的多名议员2日在首都的黎波里召集会议,对正在攻打首都的东部势力及其支持者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多有指责。
    2019-05-04 07:28:33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乡村花海引游人
乡村花海引游人
以色列庆祝独立日
以色列庆祝独立日
【图片故事】一师一校的坚守
【图片故事】一师一校的坚守
西藏:纳木错开湖
西藏:纳木错开湖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01317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