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垃圾风波升级 菲召回驻加大使
2019-05-17 08:12:52 来源: 文汇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菲律宾政府于16日表示,由于加拿大政府未能在菲方设定的5月15日前运回其走私至菲的垃圾,菲方已下令召回驻加大使,并威胁与加拿大断绝外交关系。

  菲律宾外交部长洛钦表示,经过数年的谈判磋商未果,菲律宾政府为加拿大运回垃圾设定了5月15日最后期限。洛钦说,在4月份的最后磋商中,加方政府表示因为文件手续等原因,可能会推迟2-3周的时间,菲方表示可以考虑,但5月15日的最后期限不可更改。如今,由于加方违背了承诺,菲律宾将召回驻加大使,并暂时削减外交人员和外交活动,直到垃圾被运回加拿大。

  同时,据菲律宾《每日询问者报》引用菲总统发言人帕雷诺表态,召回大使的举措表明了菲律宾政府对待此事的严肃性。杜特尔特总统此前已经警告了加拿大政府,如果加方仍不运回垃圾,菲方将考虑断绝与加拿大的外交关系。

  2013年至2014年间,一家位于渥太华的私人企业将103个盛满各种生活垃圾的集装箱运往位于菲律宾的子公司,并将这些垃圾虚假申报为“可回收的废弃塑料”。菲律宾海关截获了这批非法入境的垃圾集装箱,要求加拿大方面运回。但加拿大方面表示受国内现行法律约束,加政府不可能运回这批集装箱垃圾。为此,两国进行了长达数年的磋商,最终演变为困扰两国的外交风波。

  自上任以来,杜特尔特总统曾屡次就退回垃圾“敲打”加拿大。今年4月23日,杜特尔特曾公开表示,如果加拿大不运回垃圾,他将对加拿大“宣战”。

  分析人士指出,加拿大政府的故意拖延和缺乏诚意,已使菲律宾政府失去耐心。洛钦在社交媒体上就公开表示,在参加日本新天皇登基典礼期间,菲方本与加方约定了一次场外会谈,但加方爽约没有现身。洛钦称此事是触发马尼拉强烈反应的“导火索”。

  据 《马尼拉时报》报道,根据2018年的统计,菲律宾在加拿大共有超过90万侨民,占加拿大总人口的2.6%。(记者 谢佳君)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谢艳 刘新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福建莆田木兰陂
福建莆田木兰陂
南宁:南湖岸边花飘香
南宁:南湖岸边花飘香
亚洲文化嘉年华在京举行
亚洲文化嘉年华在京举行
山东济南:初夏泉城美如画
山东济南:初夏泉城美如画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10136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