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访:中国发展给亚太地区带来积极影响
2019-05-22 16:31:2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曼谷5月22日电 专访:中国发展给亚太地区带来积极影响——访联合国亚太经社会执行秘书阿利斯夏巴纳

  新华社记者杨舟 明大军

  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执行秘书阿米达·阿利斯夏巴纳日前在曼谷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70年来中国取得了全方位的发展成就,并给亚太地区带来积极影响。

  5月14日,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执行秘书阿米达·阿利斯夏巴纳在泰国曼谷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 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执行秘书阿米达·阿利斯夏巴纳日前在曼谷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70年来中国取得了全方位的发展成就,并给亚太地区带来积极影响。 新华社发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阿利斯夏巴纳对此表示,新中国经济建设成就巨大,并在社会、科技、能源等各个领域取得长足进步。如今中国和亚太地区很多国家在各领域深度融合,中国的不断发展让亚太地区其他国家受益匪浅。中国拥有发达的电子支付系统和共享经济等,这些发展成就都可以通过企业合作等形式惠及亚太地区其他国家。

  今年4月,阿利斯夏巴纳赴北京参加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并代表联合国亚太经社会与中方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和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关于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谅解备忘录》。她说,双方这次在原有“一带一路”合作意向书的基础上签署谅解备忘录标志着合作迈向新阶段。

  阿利斯夏巴纳强调,中国领导人在论坛发言中数次提到“可持续发展”,相信对整个地区大有裨益,未来“一带一路”倡议下各个项目都会包含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有利于共建“一带一路”沿着高质量发展方向不断向前推进,也符合联合国制定的可持续发展目标。

  针对当前中美贸易摩擦,阿利斯夏巴纳希望两国能尽快达成协议。她说:“中美两国在贸易上现在仍有分歧,但我希望双方能尽快达成一个互惠互利的协议,因为不管怎么说中美贸易摩擦直接、间接地影响整个世界,特别是亚太地区。”

  她指出,亚太地区许多国家与中美两国都保持紧密的贸易关系,如果中美贸易摩擦导致本地区的贸易活动和贸易量减少,将对地区经济造成消极影响。

  阿利斯夏巴纳是印度尼西亚人,曾任印尼国家发展计划部长、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理事,2018年11月正式接任联合国亚太经社会执行秘书一职。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张家界云海
张家界云海
第72届戛纳电影节闭幕
第72届戛纳电影节闭幕
国际·一周看天下
国际·一周看天下
镜观中国·新华社国内新闻照片一周精选
镜观中国·新华社国内新闻照片一周精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528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