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澳科技合作互惠互利
2019-05-24 08:03:40 来源: 光明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中澳科技合作始于两国建交之前,至今已走过56个春秋,并随着双边关系发展逐步深入扩大。仅从双边联合发表科学论文数量而言,早在2013年至2017年间,中澳就已互为对方第三大合作伙伴。日前,就中澳科技合作现状与前景等问题,记者采访了中国驻澳大利亚使馆科技参赞王强、澳大利亚科学院主管对外事务秘书长伊莱恩·萨德勒、澳大利亚科学院国际项目部主任南希·普理查德、新南威尔士大学企业事务部总监沃里克·道森(中文名为赵忠)。

  中澳科技合作成果显著

  1963年,来自澳大利亚科学院的射电天文学家威尔伯·诺曼·克里斯汀森访华,帮助中国建立早期的射电天文设备,开启了中澳科学界之间的交流。1964年,中澳两国科学院首次实现互访,标志着两国科技合作进入新阶段。据王强介绍,1980年是中澳科技合作分水岭,双边签署了第一份科技领域合作备忘录。截至2011年,来自双方的600多名科学家受益于该项目。

  他指出,中澳主要从三个层面展开科技合作:首先,中澳举办双边科技政策研讨会,旨在规划下一步中澳科技合作的重点领域。其次,双边建立国家级联合研究中心来落实重点领域的合作。中澳双方今年将公布5个国家级联合研究中心,涉及3个重点领域,包括先进制造、医药与医疗技术、资源与能源。这些领域与中澳国民经济和民生发展密切相关,也是当今世界的科技热点。最后,2006年中澳还签署了《澳中青年科学家交流计划执行协议》。两国科学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两国科技部每年共同选拔青年领军科学家参与交流。

  值得一提的是,自2004年起,在澳中科学研究基金的支持下,中国科学院、澳大利亚科学院和澳大利亚技术工程学院联合发起每年一次的中澳科技论坛。普理查德对记者说,该论坛意义重大,旨在加强两国科学家之间正式与非正式联系。比如,第十次论坛主要讨论的是天文学和天体物理学问题。这次论坛直接促成了中澳天体物理研究联合会的成立,推动了两国天文学研究。同时也在悉尼大学担任天体物理学教授的萨德勒女士也告诉记者,中澳在天文领域合作相当密切。有中国“天眼”之称的世界第一大单口径射电望远镜,其中应用的世界首台“19波束接收机”就是由中澳科学家联手研制的,而澳大利亚在珀斯设置的射电望远镜设备,则是由中国制造并调试安装的。

  创新发展驱动合作互利共赢

  普理查德强调,推动两国科技合作不断攀登高峰的动力在于中国政府对科技创新领域的投入逐年增加,产出也随之增长。中国拥有世界最大的研发队伍,研发占GDP的比重不断增加,已经赶上了许多西方国家。中国在研发领域的绝对投入居世界第二位,其科学论文发表数量及被引用情况已达到世界水平。随着科研队伍扩大,影响力的不断提升,中国已成为全球备受追捧的科研合作伙伴。自2006年以来,每年世界上只有美国发表的科学论文数量比中国多。

  另一方面,澳大利亚政府在科研创新领域也投入巨大,仅2018年一年就达96亿澳元。普理查德称,虽然澳大利亚人口仅占世界人口的0.3%,但澳大利亚在2017年发表的科研论文数量却占全球的4%。特别是澳大利亚大学在科研方面成绩卓著。2013年至2017年,澳大利亚顶尖的五所大学包括悉尼大学、昆士兰大学、新南威尔士大学、蒙纳士大学和墨尔本大学均与中国开展科研合作。中澳联合发表的科研论文涉及诸多科技领域。王强也介绍说,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侯增谦院士今年2月访澳时曾向澳方表示,目前中澳每年合作发表的科技论文已达9000篇。

  他认为,中澳科技合作实现了两国在科研领域的互利共赢,促进了双边科技人员的学术交流,加强了双边高等院校间的合作,增进了双边在研究能力和政策方面的了解,建立了国家级联合研究中心,推动了双边在国际上联合发表科学论文,也促进了双边文化的交流与理解等。展望未来,普理查德指出,国际科学合作至关重要,不仅能为主要的国际科学难题寻找解决方案,而且通过创新提升了全球生产力。通过加强地区及全球科技交流与合作,中澳能为应对全球挑战贡献力量。

  创新园区建设塑造合作典范

  在中澳两国都大力推动创新发展的时代大背景下,新南威尔士大学于2016年4月澳总理访华期间宣布将建设火炬创新园区,成为澳大利亚大学与中国开展大规模科技合作的典范。负责火炬园项目、多次访问过中国的新南威尔士大学企业事务部总监赵忠告诉记者,经过三年的发展,火炬园已签署了6500万澳元的合作协议,另外约1亿澳元的项目协议正在紧锣密鼓洽谈之中,中方合作企业目前也已达到40家。

  火炬园项目开启了澳洲大学与企业合作的新篇章。此前澳大利亚大学与企业联系并不紧密,在科技成果市场转化方面比较薄弱。他介绍称,火炬园先后与北京碧水源科技公司签署了水环境合作项目,在深圳也落地了包括新材料、氢能的生产和储存在内的合作项目。火炬园还在中国成立了两个合资公司,一是杭州电缆股份有限公司,主要生产下一代电缆,大幅提高性能的同时大大降低电力成本;另一个是中国宜兴环保科技工业园,中澳各自占股51%和49%,中方投资各类实验室,工业园为当地企业提供所需的环保技术。新南威尔士大学火炬创新园现在成为澳大利亚大学与澳洲企业在研发领域合作的经典案例。

  回顾历史点滴,中澳科技合作是互惠互利、相互促进的,推动了世界文明进步;展望广阔未来,为应对全球挑战,中澳加强科技合作任重道远,意义重大。(记者 王传军)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钟灵 彭莹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安徽黄山:古法制墨守馨香
安徽黄山:古法制墨守馨香
关爱大学生心理健康
关爱大学生心理健康
西藏芒康:澜沧江畔的千年古盐田
西藏芒康:澜沧江畔的千年古盐田
高精尖科技“闪耀”科技活动周
高精尖科技“闪耀”科技活动周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423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