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汉语桥”架起中印文明互鉴交流的桥梁——第十八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印度赛区决赛圆满落幕
2019-05-27 11:02:5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新德里5月27日电(记者姜磊)近日,第十八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印度赛区决赛在新德里举行,来自德里大学、尼赫鲁大学、孟买大学等知名高校师生约150人参加。中国驻印使馆公使李碧建、全印大学联盟辅秘玛塔·阿卡瓦尔出席并参加颁奖仪式。

  2019年5月24日,在印度首都新德里,第十八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印度赛区决赛现场,两名印度大学生在表演舞蹈。(张迺杰 摄)

  李碧建表示,“汉语桥”是中印两国人民沟通之桥、友谊之桥,希望越来越多的印度同学加入汉语学习行列,成为中印交流的使者,为传承和弘扬中印友谊贡献力量。他说,去年12月中印建立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开启两国人文交流新时代。今天的“汉语桥”比赛就是该机制的重要内容。同学们吹拉弹唱,各显神通,奏响了中印文明交流互鉴的新乐章。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推动中印文明互鉴交流取得更大发展。

  阿卡瓦尔女士在致辞中表示,语言是人们相互沟通的桥梁。历史上,中印沿着古老丝绸之路进行了深度的文明交流。她充分肯定了“汉语桥”比赛在中印两国友好交流中的积极作用,并介绍了印度持续的学汉语“热潮”,对各汉语教学机构教师和志愿者所做努力表示感谢。

  2019年5月24日,在印度首都新德里,第十八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印度赛区决赛现场,一名印度女大学生在展示剪纸技艺。(张迺杰 摄)

  本次比赛分笔试、命题演讲、知识问答和才艺展示四个环节。来自印度5个分赛区的9名选手齐聚一堂,在完成当天上午笔试后,下午又以各自抽中的题目展开精彩演讲。选手们妙语连珠,充分展示了自己的语言能力。演讲内容生动活泼,场上笑声、掌声不断。在知识问答环节,各位选手对中国语言、文化的了解也令在场观众赞叹不已。

  在才艺展示环节,选手们使出十八般武艺,有声情并茂的诗朗诵、清丽悠扬的中国传统乐器弹唱、曼妙轻盈的扇子舞表演、荡气回肠的中国歌曲演唱、栩栩如生的剪纸艺术和龙飞凤舞的书法表演,甚至将喜闻乐见的广场舞也搬上了舞台。精彩的表演博得现场观众热烈喝彩。

  经过激烈比拼,尼赫鲁大学中文系吴圣强同学拔得头筹。他难掩夺冠的激动之情,表示今天终于圆了参加“汉语桥”比赛的梦想。对于即将赴华参加比赛,感到既兴奋又紧张,将会积极准备,力争取得好成绩。将来为中印经贸、人文往来贡献自己的力量。

+1
【纠错】 责任编辑: 吴傲雪 谢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张家界云海
张家界云海
第72届戛纳电影节闭幕
第72届戛纳电影节闭幕
国际·一周看天下
国际·一周看天下
镜观中国·新华社国内新闻照片一周精选
镜观中国·新华社国内新闻照片一周精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44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