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米勒宣布卸任 不说特朗普是否有罪
2019-05-31 07:34:1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国前联邦调查局局长罗伯特·米勒主持“通俄”调查将近两年,29日宣布卸任特别检察官,简要回顾他向司法部递交的448页调查报告。

  就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妨碍司法嫌疑,米勒说,司法部要求不起诉在任总统,而他依据调查所获证据没有作出无罪定论。

  【不能为】

  这是调查报告递交至司法部两个多月以来米勒首次公开谈及“通俄”调查。

  米勒2017年5月受司法部任命出任联邦特别检察官,今年3月22日结束持续22个月的调查,向司法部递交448页完整报告。司法部4月18日公开删减版报告。

  29日记者会一开始,米勒先回顾“通俄”调查的两大方向,即特朗普团队在2016年竞选总统期间是否与俄罗斯方面“串通”以及特朗普出任总统后是否妨碍司法调查。

  就第一项,调查报告结论是,没有足够证据显示特朗普竞选团队中任何人“与俄罗斯政府共谋或协调”。就第二项,报告列举特朗普可能妨碍司法调查的证据,但没有作出他犯法的结论,同时没有下无罪定论。

  米勒就第二项嫌疑告诉媒体记者,作为司法部员工,司法部规章要求他不能起诉在任总统,即便以不公开的形式。“总统在任时不能受到联邦(司法机构)刑事犯罪起诉,那样做违反宪法。”

  他不忘补充:“如果我们对总统无罪有信心,我们会说出来。”

  【不多说】

  米勒说,特别检查官办公室正式关闭,卸任特别检察官以后,他将回归个人生活。

  他29日在记者会上讲话10分钟,不接受提问,同时表明不愿接受国会质询。

  “我认为,说更多有关调查的信息或者评判司法部或国会不合适,”他说,“我希望这是我唯一一次公开谈及‘通俄’调查。这是我个人的决定,没有人告诉我今后是否应该赴国会作证。”

  米勒说,即便赴国会作证,也不会就“通俄”调查提供报告以外的信息。

  【踢皮球】

  就“通俄”报告列举总统可能妨碍司法调查的证据,米勒解释:首先应趁证人记忆清晰、文件可以调阅时及时记录;其次,证据可以用于起诉共谋者。

  米勒有意把皮球踢给国会:“一些意见说,依据宪法,有一套程序可以正式起诉在任总统,而不是经由司法体系。”

  在前联邦检察官马修·雅各布斯看来:“米勒是在用自己的方式说,有人犯了罪。”

  米勒记者会结束后,一些民主党籍议员和2020年总统选举竞选人倡导推动弹劾程序。竞选人卡玛拉·哈里斯在社交媒体“推特”写道:“实际上,米勒所做的就是(向国会)递交弹劾总统的建议信。”

  另一名竞选人、联邦参议员伊丽莎白·沃伦在“推特”说:“宪法把这件事留给国会去做,那就是弹劾。”

  只是,不少资深民主党人态度谨慎,担心弹劾可能事与愿违,在选举前助长特朗普阵营的气势。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说,作出是否弹劾总统的决定以前,议员们应该继续调查。众议院司法委员会主席杰罗尔德·纳德勒誓言让特朗普为他的行为承担责任,但拒绝说明是否会发起弹劾动议。

  【获回应】

  米勒记者会结束后几分钟,特朗普在“推特”回应:“与米勒报告内容一样。在我们的国家,证据不足,这个人就是无辜。案件结束!感谢!”

  特朗普多次宣称“通俄”调查是对他的“政治迫害”,共和党和白宫方面则急于让这件事“翻篇”。

  白宫发言人萨拉·桑德斯说:“报告明确说,没有串通,没有阴谋,司法部确认没有妨碍司法。两年后,特别检察官要回归个人生活,每个人都应该这样。”

  众议院司法委员会共和党籍成员道格·柯林斯说:“现在是把精力从‘通俄’调查上移开的时候,应该集中精力解决其他困扰美国人的烦恼。”

  参议院司法委员会主席、特朗普的“铁杆”林赛·格雷厄姆说,米勒“决定离开”,国会同样应该放手。

  共和党籍众议员中只有贾斯廷·阿马什认定,特朗普触犯了应该遭弹劾的罪行。“球在我们这侧球场,在国会这边。”

  多家国际媒体预期,一旦民主党人发起弹劾动议,几乎一定会在民主党占多数席位的众议院过关,但势必在共和党控制的参议院受阻。(杜鹃)(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钟灵 彭莹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张家界云海
张家界云海
第72届戛纳电影节闭幕
第72届戛纳电影节闭幕
国际·一周看天下
国际·一周看天下
镜观中国·新华社国内新闻照片一周精选
镜观中国·新华社国内新闻照片一周精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1014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