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国际航空运输协会预期波音737 MAX系列8月前难复飞
2019-05-31 07:34:1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国际航空运输协会会长亚历山大·德朱尼亚克29日预期,涉及两起致命空难的美国波音公司737 MAX系列飞机8月以前不太可能复飞,复飞时间由航空监管机构决定。

  波音董事长、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丹尼斯·米伦伯格同一天承认737 MAX客机内一种安全警示灯的软件安装有错误,且企业与航空监管机构沟通不及时。

  【“飞不了”】

  印度尼西亚狮子航空公司和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各一架737 MAX 8型客机去年10月和今年3月先后坠毁,合计致346人丧生。美国等多个国家和地区3月停飞或禁飞737 MAX。

  德朱尼亚克29日在韩国首都首尔说,难以判断737 MAX何时复飞。“就我们从监管机构得知的信息,至少10至12周是最短延迟时间。”他说,复飞决定权“掌握在负责飞机认证的不同监管机构手中”。

  路透社报道,国际航空运输协会打算5至7周内召集航空运营商、监管机构和波音一同商讨复飞条件。法新社报道,美国联邦航空局将首先对737 MAX作飞行安全认证,同时希望其他国家效仿。

  然而,欧洲联盟和加拿大监管机构先前提出,如果美方认证无法消除各自疑虑,两方将依据自主设定的条件决定737 MAX能否复飞。

  波音本月16日宣布,已完成737 MAX软件更新及相应的模拟机测试和工程验证飞行,正为最终复飞认证做准备。全球30多个国家的航空监管机构23日在美国会商是否允许737 MAX复飞,没有达成共识。

  美国金融研究与分析公司分析,波音复飞进程比预期要差,但一旦走出危机,波音地位依然难以撼动。

  【“装错了”】

  多项调查显示,两起空难与客机自动防失速的“机动特性增强系统(MCAS)”由故障迎角传感器错误激活相关。

  米伦伯格29日接受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新闻主播诺拉·奥唐奈独家专访。737 MAX停飞后,这是米伦伯格首度接受采访。

  据CBS网站发布的部分采访文字实录,米伦伯格承认,“迎角不一致警示灯”的软件程序有错误。这一警示灯原本可以提醒机组和维修人员飞机的两个迎角传感器读数不一致,提示迎角传感器可能出现故障。

  奥唐奈随后追问,波音2017年发现相关错误,为何时隔13个月、即狮航空难后才告诉美国联邦航空局。米伦伯格承认,安全警示灯软件安装错误由企业工程师发现,波音正予纠正,企业就这一事宜的沟通方式“明显不符合标准”。

  不过,米伦伯格坚称深信737 MAX的“基本安全性”,会“毫不犹豫”让他的家人乘坐。

  米伦伯格当天早些时候在美国纽约一场投资者会议上说,波音可能以服务而非现金向航空运营商作出赔偿。

  赔偿方式包括调整交付时间、提供额外培训或服务以及在部分情形下给付现金。(海洋)(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彭莹 刘钟灵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张家界云海
张家界云海
第72届戛纳电影节闭幕
第72届戛纳电影节闭幕
国际·一周看天下
国际·一周看天下
镜观中国·新华社国内新闻照片一周精选
镜观中国·新华社国内新闻照片一周精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10148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