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特写:“爸爸,空袭什么时候能结束?”——记也门战争阴影笼罩下的儿童
2019-05-31 13:06:0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萨那5月31日电 特写:“爸爸,空袭什么时候能结束?”——记也门战争阴影笼罩下的儿童

  新华社记者

(国际·图文互动)(1)特写:“爸爸,空袭什么时候能结束?”——记也门战争阴影笼罩下的儿童

  5月25日,在也门萨那,30岁的父亲叶海亚(中)拿着他童年时的家庭合影与他的孩子们在家中合影。新华社发(阿扎基摄)

  9岁的也门男孩拉乌夫·叶海亚有一头漂亮的卷发,正处在多动好玩的年纪。窗外的院子里夏日明媚,但他只敢拉着5岁的弟弟伍赛麦在狭小的客厅里跑来跑去。

  当问两个孩子为什么不出去玩,他们的眼睛里流露出一丝恐惧和犹疑。他们问父亲:“爸爸,空袭什么时候能结束?”

  十几天前,也门首都萨那市中心遭到密集空袭,叶海亚家刚好住在这一地区。一整晚,爆炸声在叶海亚家附近不时响起。这场空袭造成附近街区一个六口之家死亡,其中包括4名儿童。

  伍赛麦回忆起当时的场景说,他一听到战机的声音就跑向母亲,“妈妈把我和兄弟姐妹们聚集到一个房间躲避空袭。一整晚,我都躲在毯子下面。”

  30岁的父亲叶海亚说,那次空袭过后,孩子们对外面的世界充满恐惧,“他们担心会遭到突然空袭而不再敢出去玩。”

  自也门战争爆发4年来,已经有两千多名儿童因战争死亡。据联合国儿基会统计的数据,2019年前4个月,也门已有400多名儿童死亡或是重伤。很多儿童在户外玩耍或上下学途中遭遇袭击。即便是学校也不安全,2000多所学校在战火中遭损毁或被征用,其中部分成为袭击的直接目标,部分则被用作军事目的。

(国际·图文互动)(2)特写:“爸爸,空袭什么时候能结束?”——记也门战争阴影笼罩下的儿童

  5月25日,在也门萨那,30岁的父亲叶海亚(中)与他的孩子们在家中合影。新华社发(阿扎基摄)

  也门有200万失学儿童。拉乌夫的很多朋友已经退学,加入战争。“我的好朋友海赛姆已经加入胡塞武装,去往前线。他告诉我他将成为一名士兵,还能拿到枪和金钱。”

  据报道,控制也门北部的胡塞武装一直在招募14岁左右的童兵打仗,也门约有3000名儿童参加了战斗。然而叶海亚说,即便生活困顿,也坚决不让他的孩子为了钱走上战场。“我希望战争能快些结束。为了所有也门年轻一代,战争也应当结束!”

  眼见开斋节快到了,拉乌夫向爸爸提出了他的愿望,“爸爸,你会给我们买新衣服穿吗?”叶海亚含糊地回答道,“很快”。

  事实上,作为5个孩子的父亲,叶海亚正在为生计而发愁。目前,他靠开出租车为生,完全没法承担一家人的开销。战争开始前,他是一名政府员工,还开着一家杂货店,生活无忧。但是数年战争造成了经济封锁和通货膨胀,使得叶海亚和其他几十万政府员工一样多年未领到过工资,高物价也让杂货店无以为继。

  叶海亚说:“生活变得非常艰难,我只能尽可能多找几份工作,赚钱给孩子买食物。我真为在战争中成长的孩子们感到难过。”(参与记者:王薇、聂云鹏)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北京首条自行车专用路开通
北京首条自行车专用路开通
三峡水库防汛腾库进入最后阶段
三峡水库防汛腾库进入最后阶段
呼和浩特:校园炫彩花棍舞
呼和浩特:校园炫彩花棍舞
戏曲迎“六一”
戏曲迎“六一”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210148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