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蓬佩奥对“世纪协议”不太乐观 内容偏向以色列
2019-06-04 07:15:0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国国务卿迈克·蓬佩奥显得对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推动的巴以和平“世纪协议”前景不太乐观,承认“可能只有以色列人喜欢它”。

  蓬佩奥5月28日在美国主要犹太人组织主席会议发表讲话,《华盛顿邮报》获得讲话录音,2日披露内容并采访多名与会者。

  【不“幻想”】

  “它(协议)可能会遭拒绝,”他说,“最终,人们可能会说:‘它没有什么新意,对我来说行不通。好的方面和坏的方面二八开,我不接受。’”

  “我们不幻想,我们一拿出这份东西,大家就会说:‘告诉我们在哪里举行签字仪式。’它的作用不是那样。”

  特朗普责成他的女婿、白宫高级顾问贾里德·库什纳和前任律师、总统国际谈判特别代表律师贾森·格林布拉特制定巴以和平方案,把它称作“世纪协议”。

  只是,特朗普2017年1月就任总统,美国与巴勒斯坦的关系随后急剧倒退。美方承认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并把大使馆搬迁到那里,关闭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驻美国办事处,切断对巴勒斯坦资金援助;巴方不再承认美方具备调解巴以关系的资格。

  美方至今没有发布“世纪协议”的内容。蓬佩奥不主持制定这一方案,但他“相信自己看过全部细节”。

  【显“偏向”】

  《华盛顿邮报》报道,蓬佩奥在讲话中承认一个普遍观点,即所谓“世纪协议”偏向以色列。他说:“我理解人们为什么会认为只有以色列人喜欢这一协议。”

  就美方能否化解巴以矛盾,蓬佩奥显得底气不足,说“不能确保我们会是解铃人”,“我希望各方都能以严肃态度参与”。

  他说,国务院已经“大量考虑”预案,以备这一方案“得不到支持”。如果以色列吞并约旦河西岸地区犹太人定居点,美方将考虑“最佳方案,以取得对美国和以色列最有利的结果”。

  两名不愿公开身份的与会者说,蓬佩奥讲话给他们的印象是,他对“世纪协议”前景不乐观。其中一名与会者说:“他对这一进程能取得成功完全没有信心。”

  【吐“真言”】

  美国智库威尔逊中心中东问题专家阿伦·戴维·米勒说,这是他迄今获知对“世纪协议”“最具内幕性和真实的评估”。

  米勒说:“人们认为,且可能是实际情况,即这一方案严重偏袒以色列。蓬佩奥直言不讳承认这一点,让人惊讶。”

  巴勒斯坦和阿拉伯国家联盟已经表明立场,反对所谓“世纪协议”,坚持“两国方案”,即建立以1967年边界为基础、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的巴勒斯坦国。

  就美方的“世纪协议”,埃及总统阿卜杜勒—法塔赫·塞西2日说:“埃及不会接受巴勒斯坦人民不愿接受的任何事。”(惠晓霜)(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钟灵
相关新闻
  • 用商人思维解决巴以问题?美“世纪协议”被巴严词拒绝
    19日,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的发言人鲁代纳告诉CNN,白宫的中东和平计划不会有用,巴勒斯坦人不接受任何不包括巴勒斯坦建国的计划。美国现在更多的是照顾以色列的利益,不断边缘化巴勒斯坦,这使不少阿拉伯人感到灰心丧气,这也是巴勒斯坦人不断闹事发泄不满的原因。
    2019-05-21 07:47:23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芦爱玲:匠心传艺的“香包奶奶”
芦爱玲:匠心传艺的“香包奶奶”
生态中国·灵秀姑苏醉江南
生态中国·灵秀姑苏醉江南
保加利亚庆祝玫瑰节
保加利亚庆祝玫瑰节
奥地利:花船巡游水云间
奥地利:花船巡游水云间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0150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