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伊朗斥美发起“经济战” 解除制裁前不与美对话
2019-06-05 07:09:4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伊朗外交部长穆罕默德·贾瓦德·扎里夫3日指认美国对伊朗施加制裁是“经济战”,说美方解除制裁前伊方不会与美方对话。

  【强硬回应】

  扎里夫当天在社交媒体“推特”留言,指认美方针对伊方的“经济恐怖主义”致使无辜民众“遭殃”。

  他上传一段视频,显示一名伊朗妇女说她儿子的腿需要义肢,但因伊朗遭受美国制裁,她买不到义肢。

  “像这个小男孩,他长大了,他的妈妈却没有办法为他买义肢,它们(义肢)受到制裁,”扎里夫写道,“这是(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发动的经济战。”

  他说,制裁与美伊对话“不能同时进行”,“无论对话是否预设条件”。

  美国国务卿迈克·蓬佩奥前一天说,美方愿意“不预设条件”与伊方对话,但美方促使伊方“改变行为方式的努力”不会停止。伊朗外交部发言人阿巴斯·穆萨维2日晚些时候告诉媒体记者,伊方不会理睬美方“文字游戏”。

  伊朗与伊朗核问题六国2015年达成伊核协议,而美国去年5月退出这一协议并恢复和强化对伊制裁,试图借助极限施压迫使伊朗与美国重新谈判伊核协议,以限制伊朗的武器项目和地区活动。

  【立场软化?】

  扎里夫在“推特”留言当天,美国军方邀请美联社等媒体记者参观“亚伯拉罕·林肯”号航空母舰打击群。美军5月上旬派遣这一航母打击群和B-52型轰炸机特遣队前往海湾,随后部署一艘两栖攻击舰和一套“爱国者”防空导弹系统作为支援,以应对所谓伊朗对美国的“可信威胁”。

  只是,这一航母打击群至今没有穿过霍尔木兹海峡进入海湾。

  美联社报道,航母打击群现在处于阿曼以东大约320公里的阿拉伯海水域。记者问及为什么不驶入海湾,打击群指挥官约翰·韦德说,这一打击群能够“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执行我的命令”,但他没有说明“命令”的具体内容。

  另一名军官帕特南·布朗说:“你不想无意中让事态升级。”

  伊朗多次警告,如果美方“封杀令”使伊方无法出口原油,伊朗将不惜封锁霍尔木兹海峡。美方说,霍尔木兹海峡是国际水域,伊方无权封锁。

  美联社报道,“亚伯拉罕·林肯”号航母打击群迄今没有进入海湾,有助美伊之间紧张局势“降级”;蓬佩奥前一天说愿“不预设条件”与伊朗对话,显现美方“立场软化”。(郑昊宁)(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侯强 刘钟灵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国最美小鸟”现身大别山
“中国最美小鸟”现身大别山
芦爱玲:匠心传艺的“香包奶奶”
芦爱玲:匠心传艺的“香包奶奶”
生态中国·灵秀姑苏醉江南
生态中国·灵秀姑苏醉江南
保加利亚庆祝玫瑰节
保加利亚庆祝玫瑰节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514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