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不吐不快┃为霸凌张目不得人心
2019-06-06 20:38:1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刘小军 刘梦姣

  近期,就中美经贸摩擦,网络有言论声称“美国维护本国利益是正当的,中国人没资格表达抗议”,“这相当于一个天天给你送花的人有一天突然不送了,你不能因此而责怪人家。”这种歪论混淆是非,公然为美国政府肆意挑起经贸摩擦、践踏多边贸易规则的霸凌主义行径张目,实在是令人不耻。

  将霸凌者描述成正当地维护本国利益者,典型的颠倒黑白。本届美国政府上台以来,奉行“美国优先”政策,对外采取一系列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措施,动辄使用关税“大棒”,对各主要贸易伙伴频频出手。它将矛头对准中国,于2017年8月启动单边色彩浓厚的“301调查”,无视中国多年来在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改善外资营商环境等方面的不懈努力和取得的巨大成绩,对中国作出诸多不客观的负面评价,采取加征关税、限制投资等经贸限制措施,挑起中美经贸摩擦,并在中美经贸磋商中一再出尔反尔、不讲诚信。在这种情况下,将一个蛮横地将自身利益诉求强加于他国的霸凌者,说成是正当维护本国利益者,与倒打一耙何异?

  将美方打扮成“送花人”,更是荒唐。美方可不是“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的“送花使者”。事实上,美国是经济全球化过程中的主导者和获益者。正如学者所言,美国利用其霸权地位,将自身实体经济和货币金融体系彼此映照、相互支撑,并据此形成由其主导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体系,从而获得超额利益。由此,人们不得不问,给美方安上浪漫的“送花使者”光环,这种论调是“真傻”还是居心叵测?

  一边是全球体系的超额利益获得者却仍贪心不足,一边是履行多边贸易规则、实实在在努力发展的国家和人民,立场究竟应站在哪一边,这本应该是无需多言的,但仍有人不辨是非,罔顾事实,胡说乱议,这种行径必然不得人心,受到谴责和唾弃。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雪梅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山乡“镶金” 田园如画
山乡“镶金” 田园如画
夏日采收忙
夏日采收忙
生态牧场助力牧户增收
生态牧场助力牧户增收
震区的孕妇医生
震区的孕妇医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4851210153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