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俄白官员将磋商“友谊”跨国输油管遭污染一事
2019-06-13 07:14:4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俄罗斯政府副总理德米特里·科扎克定于14日在首都莫斯科会晤白俄罗斯副总理伊戈尔·利亚申科,磋商“友谊”跨国输油管遭污染一事。

  科扎克的发言人伊利亚·德佐胡斯11日告诉媒体记者,科扎克与利亚申科将磋商能源合作等事务,“‘友谊’管道(遭污染)显然是现在最迫切的事务之一”。

  “友谊”管道的起点是俄罗斯乌斯季卢加港,经由白俄罗斯,北线通往德国和波兰,南线连接捷克、斯洛伐克和匈牙利。俄方4月底发现石油商把混有高浓度有机氯化物的原油输入“友谊”管道,污染管道,因而暂时关闭整条输油线路,5月底部分恢复输油。

  作为中转站的白俄罗斯蒙受巨大损失。白俄罗斯总统亚历山大·卢卡申科希望俄方给予赔偿。

  白俄罗斯国家石油化工总公司11日披露,白方5月31日向俄罗斯能源部送交损失评估初步报告,迄今没有完成对损失的完整评估。这一国有能源企业同时说,76万吨遭污染的原油迄今仍在白俄罗斯境内。

  白俄罗斯国家石油化工总公司9日发布一份声明,说至少45万吨遭污染的原油已经运回俄罗斯,符合白俄罗斯“国家标准”的“干净”原油已经从俄方运至白方。

  声明预期,7月上旬能够将全部遭污染原油抽出输油管道,8月中旬完成对管道的清理。

  路透社报道,石油商经常用氯化物提高产量,原本应将原油与氯化物分离后再送炼油厂,以免腐蚀机器设备。俄罗斯石油管道运输公司总裁尼古拉·托卡列夫4月30日告诉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某些私营企业“明知故犯”,把没有分离氯化物的原油输入管道。俄方已逮捕多名涉事人员。

  俄罗斯石油管道运输公司11日告诉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记者,子公司“俄罗斯石油管道运输—友谊”的4名雇员因涉嫌“破坏输油管道”接受调查;另有6人因涉嫌“污染原油”接受调查。

  俄罗斯媒体以业内人士为消息源报道,白俄罗斯和欧洲石油商可能向俄罗斯出口商索赔,俄方出口商会向俄罗斯石油管道运输公司追责。(郑昊宁)(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侯强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夏日盐湖
夏日盐湖
汽油、柴油价格迎来大幅下调
汽油、柴油价格迎来大幅下调
吉林长春:雨后彩虹
吉林长春:雨后彩虹
轮滑运动进校园
轮滑运动进校园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0157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