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推动油画攀登新高度 中国油画大师率团访美交流
2019-06-18 21:28:0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靳尚谊(左一)、全山石(中)和詹建俊(右一)在纽约大都会博物馆参观。李木子 摄

  新华网纽约6月18日电(记者 马建国)由原中央美术学院院长、原中国文联副主席、原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85岁高龄的靳尚谊率领的代表团15日顺利结束了对美国艺术考察与交流之旅。

  除了靳尚谊,代表团的成员还包括89岁的中国油画学会名誉主席、中国国家画院油画院院长詹建俊,90岁高龄的中国油画学会副主席、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全山石和多位来自中央美术学院的中年艺术家。代表团先后参观了美国华盛顿、费城、波士顿、洛杉矶和纽约等城市的博物馆、画廊和相关艺术机构。代表团所到之处,广受欢迎。

  曾多次前来美国交流、考察的靳尚谊在纽约古根海姆博物馆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改革开放几十年来,中国在经济、社会、文化等各个方面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油画艺术源自西方,我们要有文化自信,要继续扩大交流,我们三位(靳尚谊、詹建俊、全山石)平均年龄‘奔九’的油画家这次来美国交流,是对多年来中国油画人持续推动中西油画交流的继承,希望通过不断的交流,把我们的油画和中国文化艺术推向新的高度。”

  在华盛顿国立美术馆,负责教育的珐娅博士亲自为中国代表团做导览;在马萨诸塞州威廉斯镇的克拉克艺术研究院,奥利维尔院长专门为中国代表团做美术馆导览,他与克拉克艺术馆前馆长孔福尔蒂都希望能与中国的私人美术馆有更多的交流。

  随团出访的全国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美术与设计分委会召集人、中国美术学院艺术人文学院院长曹意强教授提及他担任馆长的北京大都美术馆和克拉克艺术馆都由日本建筑大师安藤忠雄设计,克拉克两任馆长惊叹两座美术馆是“兄弟馆“,期盼能有学术交流合作。

  詹建俊(左一)、全山石(中)和靳尚谊(右一)在推敲一幅写实油画的技巧。李木子 摄

  在“天使之城”的洛杉矶盖蒂美术馆,执行馆长兰德和研究中心主任盖尔女士在细致地向中国艺术家介绍了盖蒂美术馆近两年收藏的新作品后,表示希望能有中国的研究员来到盖蒂研究中心做艺术研究工作;在费城,罗丹国际艺术家基金会副会长威廉姆对中国画坛三位高龄艺术泰斗靳尚谊、詹建俊、全山石为代表的老中青访美交流艺术家们表示欢迎和钦佩。他说,“想不到中国前辈艺术家们对艺术如此虔诚,这般高龄还不辞辛劳地赴美交流,追寻了解欧美艺术大师们的作品。相信艺术这个纽带会让我们的交流和关系更加紧密。”

  詹建俊说,“我们的艺术家,特别是油画艺术家,要放眼世界,不断走出来看看,学习吸收,使我们的艺术有高原,也有高峰。”

  他说,自油画传到中国后,中国的油画艺术家们认真踏实地吸收、提高,把西方的艺术技巧融汇进中国的写意精神,反映中国人对世界的理解,把早期被人们称为“西画”的艺术演变成了“中国油画”。这是中国人对油画发展的独特贡献,也是世界文化交流的必然结果。

  全山石说,“一个国家的艺术要发展,文化交流非常重要,油画尤其如此。这几年我们去英国、法国、意大利考察,发现欧洲的油画渐渐回归了绘画的本质。我觉得这个发展非常重要。我们要多交流、多学习,学无止境。”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谢艳 刘钟灵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护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护
国际油画展“添彩”中俄博览会
国际油画展“添彩”中俄博览会
国际·一周看天下
国际·一周看天下
青藏高原首次进口瓶鼻海豚
青藏高原首次进口瓶鼻海豚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62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