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土耳其总统:若美国就S-400系统问题对土实施制裁 土方将反制
2019-06-21 03:36:5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伊斯坦布尔6月20日电(记者易爱军)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20日说,如果美国针对土耳其坚持购买俄罗斯S-400防空导弹系统一事采取制裁措施,土方将对美方实施反制。

  埃尔多安当天在伊斯坦布尔对媒体表示,土美同为北约成员国,美国应谨慎对待制裁一事,对北约最强大成员国之一的土耳其实施制裁是不可接受的。他说,土方不会对美方的制裁保持沉默,“我们将会推出自己的制裁措施”。

  埃尔多安还表示,土耳其购买俄罗斯S-400防空导弹系统是“已完成的交易”,俄方将在7月向土方交付首批S-400防空导弹系统。他本月底出席在日本大阪举行的二十国集团峰会期间将与美国总统特朗普讨论这一问题。

  针对美国称土耳其若接收S-400防空导弹系统就无法获得F-35战机的问题,埃尔多安说,土方迄今已为F-35战机向美方支付12.5亿美元,一旦美国采取“错误举措”,土方将诉诸国际法院要求退款。

  美国国防部副部长洛德6月7日表示,若美国和土耳其在7月31日前无法解决土购买俄罗斯S-400防空导弹系统一事,在美训练的土耳其F-35战机飞行员将被迫停训离开美国。此外,土军方不得进入F-35战机联合项目工作场所,土方将不再参与F-35战机零部件生产。洛德还说,一旦土耳其获得俄制S-400防空导弹系统,美国国会两党有强烈共识将依据《以制裁反击美国敌人法》对土耳其实施制裁。

  土耳其2017年与俄罗斯签订协议,购买4套S-400防空导弹系统。美国等北约国家多次警告土耳其不要购买这一俄制系统,认为该系统无法与北约武器系统兼容,且可能有助于俄方今后定位及追踪美国及盟国的F-35战机。

+1
【纠错】 责任编辑: 钱中兵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生态中国·海岱齐鲁钟神秀
生态中国·海岱齐鲁钟神秀
希腊克里特岛干尼亚风光
希腊克里特岛干尼亚风光
陕西洛南:周湾苍鹭千姿百态
陕西洛南:周湾苍鹭千姿百态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护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护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21124651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