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文明对话—中日黄檗画与唐卡交流展”在东京启幕
2019-07-04 10:41:4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东京7月4日电(记者 梁赛玉)为推动中日文化与艺术的互学互鉴与共同发展,让两国民众更多地了解黄檗画与唐卡的魅力,由黄檗文化促进会、中国北京吉祥大地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及中国・福建文化海外驿站、亚洲太平洋观光社等中日相关机构举办的“文明对话—中日黄檗画与唐卡交流展”3日在东京多元文化会馆启幕。日本文化界、宗教界、侨界人士100多人参加活动。

  此次交流展展出古代唐卡组品“84成就者”、日本禅画僧内藤香林的黄檗画组图、以及新锐旅日画家山川王芳为本次展览最新创作的画作等。展览开幕当天下午,黄檗画师内藤香林与吉祥唐卡艺术创始人王瑞社长分别就关于黄檗画以及唐卡文化进行讲座。

  据介绍,明末清初时,福建福清黄檗山万福寺住持隐元禅师东渡日本,不仅传播佛学经义,还带去了建筑、雕刻、语言、音乐、绘画、书法、饮食、医药等中华文化和先进科学,后形成“黄檗文化”,对江户时期的日本经济社会发展产生重要影响。

  内藤香林介绍说,黄檗画是黄檗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最初被称为“长崎汉画”。黄檗画最为显著的特征表现在“顶相画”上。所谓“顶相画”,是禅宗为纪念已经去世先代高僧所作的肖像画,黄檗宗的顶相画都是正面像。

  王瑞表示,唐卡是中国藏族文化中独具特色的绘画艺术形式,具有鲜明的民族特点、浓郁的宗教色彩和独特的艺术风格。传统唐卡全部采用金、银、珍珠、玛瑙、珊瑚、松石、孔雀石、朱砂等珍贵的矿物宝石和藏红花、大黄、蓝靛等植物为颜料,以示其神圣。唐卡是中国民族绘画艺术的珍品,被称为藏族的“百科全书”,也是中华民族民间艺术中弥足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黄檗文化促进会会长林文清表示,发源于中国福建黄檗山的黄檗文化与日本文化相互交融辉映,架设了中日两国文化和友好的桥梁,隐元禅师为中日两国人民文化交流互鉴做出了历史的贡献。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谢艳 彭莹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西藏:油菜花开似金毯
西藏:油菜花开似金毯
五彩斑斓海盐田
五彩斑斓海盐田
“广州之夜”闪耀夏季达沃斯论坛
“广州之夜”闪耀夏季达沃斯论坛
旅游小镇助力脱贫攻坚
旅游小镇助力脱贫攻坚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10177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