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阻拦非法移民 墨西哥向墨危边境长期部署国民警卫队
2019-07-05 07:21:2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墨西哥政府3日起在与危地马拉界河苏恰特河的墨方沿岸长期部署国民警卫队,以期阻止非法移民入境、继而北上美国。

  比森特·安东尼奥·埃尔南德斯将军告诉媒体记者,墨西哥东南部与危地马拉接壤的恰帕斯州61处过境口岸将同样部署国民警卫队。

  埃尔南德斯说,墨西哥5月以来解救2.04万名非法移民,使他们脱离有组织犯罪团伙,逮捕30名“蛇头”。在他看来,如果继续让那些偷渡客北上,墨方“太不负责”。

  埃尔南德斯提到,一对萨尔瓦多父女6月偷渡美墨边界里奥格兰德河时溺亡。那对父女起先在墨美边境口岸马塔莫罗斯等待庇护申请回复,随后决定泅渡界河。父女俩尸体趴在河滩上的照片在网络引起热议。

  化解移民危机是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这届任期和谋求连任的主要着力点之一。美方要求墨方阻拦来自洪都拉斯、危地马拉等中美洲国家、借道墨西哥北上的非法移民,以加征关税相要挟,迫使墨西哥政府同意强化边境管控、逮捕并遣返非法移民。两国6月7日就关税和移民议题达成协议。

  墨西哥现阶段在墨美边境部署国民警卫队和国防军将近1.5万人阻拦非法移民。法新社解读,美墨协议似乎使特朗普所期待的结果变为现实。美国国土安全部代理部长凯文·麦卡利南6月28日说,南部边境遭监禁的非法移民数量当月预期减少25%。

  特朗普3日借助社交媒体“推特”感谢墨方,声称墨西哥政府管控边境“比美国国会民主党给力”。

  这名共和党籍总统与控制国会众议院的民主党人就非法移民等事务多有分歧。联邦参议员、民主党总统竞选人伯尼·桑德斯借萨尔瓦多父女溺亡事件指认特朗普政府的移民政策使移民愈发难以寻求庇护。(王逸君)【新华社微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雪梅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探访“中国钢琴之乡”
探访“中国钢琴之乡”
山西交城:母女传承古老堆绫技艺
山西交城:母女传承古老堆绫技艺
北京世园会迎来“湖北日”
北京世园会迎来“湖北日”
广西柳州:“小戏迷”进村记
广西柳州:“小戏迷”进村记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79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