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英国海外领地直布罗陀当局释放涉伊朗油轮船员
2019-07-14 07:23:0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英国海外领地直布罗陀当局12日释放一艘涉及伊朗的油轮上4名船员。同一天,英国军方向海湾地区派遣一艘先进驱逐舰。

  【无罪保释】

  直布罗陀警方12日说,4名船员获得有条件保释,没有受到任何罪名指控。

  直布罗陀方面4日在英国海军协助下扣押悬挂巴拿马国旗、装载伊朗原油的油轮“格蕾丝一号”,指认它违反欧洲联盟制裁向叙利亚运送原油。这是欧洲方面首次扣押涉嫌违反欧盟对叙制裁的油轮。

  直布罗陀方面说,这艘30万吨级油轮载有210万桶轻质原油。警方11日逮捕油轮船长和大副,12日早些时候逮捕2名二副。

  伊朗方面多次敦促英方立即释放“非法扣押”的油轮,说它遭拦截时处于国际水域,且并非向叙利亚运送原油。伊朗外交部发言人阿巴斯·穆萨维12日说,英方扣押油轮的法律依据“站不住脚”,警告英方不要玩“危险游戏”。

  英国外交大臣杰里米·亨特12日晚些时候呼吁“冷静”,说英方希望确保事态不再升级,以免对全球构成危险。

  直布罗陀警方在声明中说,将继续扣押这艘超级油轮,继续调查。

  【再派军舰】

  4名船员获释同一天,英方派遣海军“邓肯”号驱逐舰前往海湾水域,替换已经完成任务的“蒙特罗斯”号护卫舰。

  “邓肯”号是英国最先进的45型驱逐舰中最后一艘,满载排水量8000吨,可以搭载190名舰员。

  英国政府一名发言人说,派遣“邓肯”号旨在确保英方在海湾水域保持军事存在;“蒙特罗斯”号完成既定任务。按照英方的说法,“邓肯”号前往海湾是“计划中的轮换”。

  只是,一名消息人士告诉法新社记者,轮换比原计划“提前数天”。另外,这两艘英国“最先进”的军舰可能同时在伊朗附近水域巡航,持续数周。

  英国政府11日指认伊朗船只在海湾拦截一艘英国油轮。多家媒体报道,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多艘快艇在霍尔木兹海峡附近试图拦截一艘英国油轮,遭“蒙特罗斯”号制止。

  伊朗外交部长贾瓦德·扎里夫否认伊方试图拦截英国油轮,指认英国和美国等方面的说法“旨在加剧紧张”。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同样否认试图扣押油轮,说如果接到命令,革命卫队有能力扣押任何外国船只。(郑昊宁)(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长春:楼体彩绘扮靓城市街景
长春:楼体彩绘扮靓城市街景
河北巨鹿:暑假里的爱国教育
河北巨鹿:暑假里的爱国教育
“葡萄之乡”河北昌黎打造精品民宿助推全域旅游升级
“葡萄之乡”河北昌黎打造精品民宿助推全域旅游升级
印尼的苏门答腊象宝宝
印尼的苏门答腊象宝宝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10194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