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寰球观察】退回“洋垃圾”!多国打响“环境保卫战”
2019-07-22 09:13:4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多年来,一些发达国家出于对处理成本等因素的考虑,长期将本国产生的固体废物出口到发展中国家。但随着民众环保意识的提高,发展中国家纷纷开始对发达国家的这种“甩锅”行为严正说“不”。近一段时间以来,一场关于“洋垃圾”的“环境保卫战”陆续在多国打响。“自己的垃圾该自己处理”,也正在成为发展中国家的广泛共识。



  2019年5月28日,在马来西亚巴生港,马政府工作人员展示塑料废物。新华社发(张纹综摄)

  “洋垃圾”成国际难题,发展中国家不堪重负

  抵制“洋垃圾”为何成为一场战役?几项数据触目惊心:

  全球每年生产约3亿吨塑料;

  2050年,人类制造的固体垃圾预计将达34亿吨;

  发达国家人口只占世界人口的16%,却制造了全球34%的垃圾。

  巨量垃圾如何处理?许多发达国家选择“洁身自好”,将固体垃圾出口到发展中国家。有数据显示,2018年,德国、美国和日本出口塑料垃圾均超过100万吨,美国向发展中国家出口15.7万个装有塑料垃圾的大型集装箱。

  垃圾出口虽能为垃圾接收国带来一定经济效益,却让他们承担了巨大的社会和环境成本。在马来西亚吉隆坡,一座小镇因垃圾处理造成水源污染、庄稼枯萎、民众患病。

  环保人士乔治·巴尔达直言:向发展中国家转嫁污染就是“垃圾殖民”,是所谓“自由贸易”的黑暗面。

  抵制“洋垃圾”成共识,各国重拳出击彰显决心

  由于“洋垃圾”给发展中国家的生态环境和民众健康带来严重危害,各国纷纷开始重拳出击,对“洋垃圾”说“不”。

  今年5月,马来西亚宣布将把450吨进口垃圾送回澳大利亚、加拿大、日本、美国等地。

  6月,菲律宾不惜以打“外交战”为代价,坚持将69个装有违规进口垃圾的集装箱送回加拿大。

  近日,印尼、柬埔寨也都表示要将大量装满“洋垃圾”的集装箱陆续退回,拒做发达国家的“垃圾场”。

  当地时间2019年7月12日,印尼东爪哇岛泗水,印尼示威者在美国驻泗水总领馆办公室一带放置用垃圾打造的“塑料鱼”装置,抗议美国将垃圾出口到印尼。(图片来源:东方IC)

  此外,从去年起,部分东南亚国家陆续立法,给“洋垃圾”套上法律枷锁。泰国政府宣布2021年前将禁止进口塑料废物。越南政府也表示,停止发放新的垃圾进口许可。

  破解“洋垃圾”难题,要从源头做起

  环境权益是国家主权权益的重要部分,转嫁垃圾处理责任,既有违国际规则,更不符合国际道义。

  拒收“洋垃圾”,是发展中国家的权利。早在上世纪80年代末,国际社会就通过了以保护发展中国家环境利益为宗旨的《控制危险废物越境转移及其处置巴塞尔公约》。公约充分确认,各个国家有权禁止外国危险废物和其他废物进入本国领土。

  破解“洋垃圾”难题,源头治理才是治本之策。作为“洋垃圾”出口国和垃圾制造大国,发达国家理应承担更多责任和义务,减量、处理和消化自己产生的垃圾。

  正如马来西亚能源与环境部部长杨美盈所说,发达国家应停止往发展中国家运垃圾的做法,因为这样既“不公平”也“不文明”。

  (编辑:李雪梅、宋家慧 文字来源:新华网、人民日报海外版、央视网、环球网等)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茵 彭莹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秋风起 湖蟹肥
秋风起 湖蟹肥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投运在即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投运在即
天空之眼瞰呼伦贝尔
天空之眼瞰呼伦贝尔
高山“微小学”的开学第一天
高山“微小学”的开学第一天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102065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