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欲从阿富汗“脱身” 美国求助巴基斯坦
2019-07-24 08:22:3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与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22日在白宫会晤,重点讨论阿富汗和平进程。特朗普对巴基斯坦能够促成政治和解、帮助美国从阿富汗脱身表示乐观。

  【寻求帮助脱身】

  特朗普22日在与伊姆兰·汗会谈开始以前告诉媒体记者,希望阿富汗冲突能以和平方式解决,美国与巴基斯坦以及其他国家正在合作。“我认为巴基斯坦将帮助我们(从阿富汗)脱身。”

  美国寻求从阿富汗撤军并希望撤军后阿富汗不会成为“伊斯兰国”等极端组织的大本营。美方认为,巴基斯坦在阿富汗事务中能够发挥重要作用,希望巴方利用自身影响力施压阿富汗塔利班同意停火、直接与阿富汗政府谈判。

  特朗普当天称赞巴基斯坦帮助推动阿富汗和平进程。“过去几周我们取得很大进展,巴基斯坦帮助我们取得这些进展。”

  美国与阿富汗塔利班6月底至7月初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举行第七轮谈判。美方声称谈判取得“实质进展”并希望9月1日以前能与塔利班达成协议。其间,阿富汗内部和平会议在多哈举行,阿富汗政府、塔利班和阿富汗其他派别的60多名代表以个人身份参加。

  不过,塔利班至今拒绝与阿富汗政府直接对话,认为政府是美国扶植的“傀儡”。

  另外,特朗普表示会与伊姆兰·汗讨论巴基斯坦医生沙基勒·阿夫里迪,寻求巴方释放此人。

  阿夫里迪曾协助美国中央情报局追踪、继而在2011年5月击毙“基地”组织头目乌萨马·本·拉丹。巴方指认阿夫里迪接受美国中情局指派,协助美方收集情报。巴方2012年5月判处阿夫里迪“叛国罪”等罪名成立,导致美方与巴方关系紧张。

  【可能恢复援助】

  伊姆兰·汗说,巴方愿意做出努力,“这是我们最接近达成和平协议的一次”,“希望今后几天我们能够敦促塔利班与阿富汗政府对话,达成政治解决方案”。

  美国国务院22日在一份声明中说,美国政府阿富汗和解事务特别代表扎尔梅·哈利勒扎德近日将访问阿富汗和卡塔尔,在卡塔尔恢复与阿富汗塔利班的对话。

  美联社报道,巴方希望就投资、贸易和美方恢复援助等议题有所收获。

  特朗普说,这些诉求都可以考虑,可能恢复向巴基斯坦提供13亿美元援助,但取决于会谈结果。

  美方去年以巴方“缺乏支持美国南亚政策的坚定行动”为由停止提供数亿美元安全援助资金。巴方予以驳斥,称巴方做出巨大牺牲。

  媒体注意到,巴基斯坦军方高层人物陪同伊姆兰·汗访问美国。分析师认为,军方希望劝说美方恢复对巴方援助。

  【总统做调解人?】

  特朗普主动请缨要做印巴调解人,引起舆论关注。

  特朗普22日提到他6月在日本大阪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会议期间与印度总理纳伦德拉·莫迪讨论印巴克什米尔争端。他提出,愿做印巴之间的调解人,只是随后遭“打脸”,印度方面否认莫迪提出过这项要求。

  印度和巴基斯坦1947年独立后,克什米尔归属争议一直没有解决。印巴都宣称对克什米尔拥有主权,两国两次为争夺克什米尔爆发战争。

  按照特朗普的说法,“他(莫迪)实际是说,‘你愿意成为一名调解人还是仲裁人?’我说,‘哪儿?’他说,‘克什米尔’。因为这一争端已经持续了很多年”。

  特朗普说:“如果我能帮得上,我愿意做调解人。”

  但是,印度外交部发言人拉维什·库马尔22日晚些时候说,总理莫迪没有让特朗普调解。库马尔在社交媒体“推特”留言:“(印度)总理没有向(美国)总统提过这样的请求。”

  他说:“这是印度的一贯立场……所有与巴基斯坦悬而未决的议题都只在双方之间讨论。”(王雪梅)(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茵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大暑漂流觅清凉
大暑漂流觅清凉
大熊猫“姐妹花”安然度暑
大熊猫“姐妹花”安然度暑
夏日羊卓雍错美如画
夏日羊卓雍错美如画
西湖荷花别样美
西湖荷花别样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21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