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约翰逊能带领英国走出“脱欧”黑洞吗
2019-07-24 08:29:57 来源: 文汇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当地时间7月23日,英国保守党党首选举结果揭晓,前外交大臣、伦敦前市长鲍里斯·约翰逊不出意外获得压倒性胜利,当选执政党保守党领袖。在获得女王伊丽莎白二世批准后,约翰逊将于24日接替特雷莎·梅,入主唐宁街10号担任英国首相。

  此次保守党新党首的最后角逐是在约翰逊与现任外交大臣杰里米·亨特之间展开。22日公布的保守党领袖选举结果显示,约14万名保守党党员参加了投票,约翰逊赢得92153张选票,是对手亨特46656票的两倍,当选为保守党新党魁。

  首位由保守党全体成员选出的首相

  两人为期一个月的竞争主要围绕“脱欧”问题展开。亨特认为自己若当选能更好地确保英国进行“脱欧”谈判,并准备将“脱欧”日期延至10月31日后。约翰逊则一直是“硬脱欧”的代表。他曾多次强调英国必须在10月31日的新期限前完成“脱欧”,即使这样做的代价是“无协议脱欧”。

  在获胜演讲中,现年55岁的约翰逊首先对特雷莎·梅的首相工作表示感谢。他表示,上任后自己有三大主要任务:实现“脱欧”、团结保守党、战胜工党。他强调,要让英国“充满活力”。特雷莎·梅说,现在需要共同努力完成“脱欧”,她承诺将全力支持约翰逊。

  特雷莎·梅将于24日出席最后一次下议院首相问答,并做告别演讲。此后,梅将前往白金汉宫,向女王辞去首相。一小时后,约翰逊也将前往白金汉宫,由女王正式任命为首相。

  看似桀骜不驯的约翰逊究竟凭借哪些特点能收获如此巨大优势呢?上海外国语大学英国研究中心陈琦副教授认为,首先,约翰逊本身对权力有着热忱的渴望。他崇拜本杰明·迪斯累利和温斯顿·丘吉尔那样的强人领袖,并以此为榜样进行自我设计。同时约翰逊又能审时度势,洞若观火,组建一支围绕自己的高效团队。他看似随性,但在关键时刻能娴熟施展马基雅维利式的权谋。在“后真相”时代,约翰逊有善于煽动民众的情绪,在自由主义话语和民族主义话语之间自由切换,一切取决于需要。

  陈琦还指出,虽然约翰逊被称作英国“特朗普”,但两人除了都有一头金发且都出生于纽约外,其人生经历、从政经验等都存在明显的区别。约翰逊看似不羁,但实际上是标准的传统精英教育出身,就读于伊顿公学,后在牛津大学贝利奥尔学院学习古典学,曾担任牛津辩论协会主席。

  值得一提的是,约翰逊是英国历史上第一个由保守党全体成员选出的首相——既非由代表全体英国人意愿的英国议员集体票选,也非由所有英国人大选而得。英国媒体因此质疑,16万保守党成员仅占4680万英国人口的0.4%,既没有下议院的代表性,也没有全民大选的草根性,却带有党派利益属性的色彩。

  因此工党领导人科尔宾在约翰逊胜选后声称,约翰逊虽获得党内支持,但他“并未赢得整个国家的支持”。

  约翰逊的首相前景内外交困

  约翰逊成为首相后,将把英国在“脱欧”之路上带向何方呢?英国媒体认为,若想让“脱欧”协议在议会获得通过,新首相的首要任务是弥合议员间的分歧,但实现这一点却并不容易。

  首要挑战就来自保守党内部。由于约翰逊坚持不排除“硬脱欧”可能性,多名内阁大臣已经表示在他胜选后辞职以示抗议。

  财政大臣哈蒙德21日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采访时率先表示,自己完全无法认同约翰逊的“脱欧”计划,因此决定主动离任。司法大臣高克22日在《星期日泰晤士报》上发表辞职声明,将于24日正式辞去司法大臣一职。高克称,自己坚决反对“无协议脱欧”,因此无法为约翰逊效力。此外,教育大臣安妮·米尔顿23日也宣布辞职。

  而哈蒙德等人只是决定挂冠而去的内阁大臣的冰山一角,另有多达6位内阁大臣也计划在约翰逊当选后辞职。不仅如此,还有多位保守党议员将投奔自由民主党。

  对于约翰逊而言,压力不仅来自于保守党内部。从外部来看,欧盟对约翰逊的“脱欧”计划也采取了强硬的立场。爱尔兰副总理西蒙·考文尼日前坚称,欧盟不会再就“脱欧”协议与英国进行协商。

  虽然约翰逊一直以来都强调,无论如何都会带领英国在10月31日前退出欧盟,但目前很难看出他将采取何种策略打破目前的“脱欧”僵局。陈琦认为,无论如何,约翰逊的当选将给陷于“脱欧”泥潭、日渐焦躁的英国民众带来一线希望。“脱欧”进程也将因此而加快。欧盟方面或将做出调整,重新审视是否存在对英国让步的空间。约翰逊对“无协议脱欧”的威胁是谈判战术,但“硬脱欧”的可能性依然不低。他能否破解英国“脱欧”僵局,执政之路能走多长,还是一个大大的问号。(记者吴雨伦)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谢艳 彭莹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大暑漂流觅清凉
大暑漂流觅清凉
大熊猫“姐妹花”安然度暑
大熊猫“姐妹花”安然度暑
夏日羊卓雍错美如画
夏日羊卓雍错美如画
西湖荷花别样美
西湖荷花别样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10211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