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我要上学——喀麦隆英语区流离失所儿童的开学季
2019-09-09 15:54:5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雅温得9月9日电  通讯:我要上学——喀麦隆英语区流离失所儿童的开学季

  新华社记者乔本孝 张意梦

  今年9月开学季,失学近三年的喀麦隆女孩凯尔茜终于在远离家乡的一所学校重新打开书本。

  凯尔茜10岁了,家原本在位于喀麦隆英语区的昆博市。该市所在的西北大区拥有良好的基础教育,高中毕业会考成绩连年居全国10个大区之首。不幸的是,近年来该地区武装分离主义活动频繁,导致当地大批学校关停,凯尔茜不得不失学在家。

  喀麦隆曾是德国殖民地,第一次世界大战德国战败,喀麦隆遭到英国和法国瓜分。上世纪60年代初独立后,喀麦隆英、法统治区演变为如今的英语区和法语区。2017年下半年,一些激进的分离主义者宣布英语区“独立”,发起武装叛乱,数以万计当地居民流离失所。

  武装组织的枪声让年幼的凯尔茜惶恐不安,无学可上让她更加难过。今年8月,凯尔茜一家人紧急决定逃离昆博,投靠家在法语区丰班市的亲戚。慌忙逃难,所带财物刚刚够支付凯尔茜的学费。

  凯尔茜说,她的朋友特雷丝仍然留在昆博,将要连续第四年失学。“我为她感到难过。家乡的孩子们都希望回到校园。”

  凯尔茜和她的朋友们的故事并非个例。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今年8月公布的数据显示,安全恶化导致喀麦隆英语区超过4400所学校关停,约60万青少年受影响。据统计,危机已造成53万人成为境内流离失所者,其中有大量失学儿童。

  为保障流离失所儿童的受教育权利,喀麦隆中等教育部于今年9月开学前,要求全国各中学降低他们的入学标准,协助他们尽快恢复上课。丰班地区行政长官迈克尔告诉新华社记者,地方政府已动员一切力量,为该地区所有流离失所儿童提供学位指标。

  一些国际人道组织已经行动起来。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在丰班的办事处9月初已帮助近400名流离失所儿童就近入学。办事处负责人易卜拉欣说,上一学年,在丰班所在的农河省,累计约有7000名流离失所儿童在红十字会协助下重返校园。

  民间力量也积极发挥作用。巴蒙王国是农河省一支重要的传统部族。开学前,王室成员走访流离失所家庭,并捐赠大批文具。巴蒙国王还划出一片600公顷的土地,供流离失所者耕种,帮助他们获得稳定的收入来源。

  凯尔茜在丰班的新学校还设立了心理跟踪辅导机制,帮助远离家乡的英语区儿童更好融入新的集体。开学不久,凯尔茜已经交到新朋友。她说,她要用功读书,努力实现长大后做医生的愿望。

+1
【纠错】 责任编辑: 焦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开幕式举行
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开幕式举行
白露到 晒核桃
白露到 晒核桃
初秋那拉提
初秋那拉提
深山·村小·三十七年
深山·村小·三十七年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978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