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伊朗外长扎里夫警告打击伊朗将引发“全面战争”
2019-09-21 07:36:1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伊朗外交部长穆罕默德·贾瓦德·扎里夫19日再次否认伊朗关联沙特阿拉伯石油设施14日遇袭,同时发出警告,如果伊朗遭到军事打击,会引发“全面战争”。

  法国和俄罗斯外交部长同一天分别呼吁为紧张局势“降温”。

  【“严肃”警告】

  扎里夫在伊朗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采访。被问及一旦沙特或美国军事打击伊朗的后果,他回答:“全面战争。”

  记者追问,这是否是严肃声明,扎里夫给出肯定答复:“我非常严肃地声明,我们不想有军事冲突……但是,我们会毫不犹豫地保卫我们的领土。”

  扎里夫再次否认伊朗关联沙特石油设施遇袭,说也门胡塞武装已经“认领”这次袭击。

  沙特阿美石油公司位于沙特北部的布盖格炼油厂和胡赖斯油田14日遇袭。沙特说,袭击造成沙特原油日产量减少大约五成。

  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18日报道,伊方15日经由外交渠道告诉美方,如果伊朗遭到打击,将立即反击。

  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18日在沙特城市吉达会晤美国国务卿迈克·蓬佩奥,就袭击磋商。蓬佩奥说,直接攻击沙特领土是“战争行为”。

  【各执一词】

  沙特国防部18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袭击事件初步调查结果,说上述石油设施遭共计18架无人驾驶飞机和7枚巡航导弹袭击,其中3枚导弹没有击中目标。

  新闻发布会上展示了无人机和导弹残骸。按照沙特方面的说法,同一型号导弹在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服役。

  沙特国防部发言人图尔基说,这型导弹射程为700公里,意味着无法从位于沙特以南的也门打到处于沙特北部的两处石油设施。

  图尔基播放一段监控录像,显示一架无人机从北方飞来。“这次袭击源自北方,”他说,“毫无疑问获得伊朗支持”。

  图尔基拒绝回答袭击是否由伊朗方面发动的提问,说正在调查无人机和导弹的具体发射地点。

  按照他的说法,巡航导弹的打击精确度显示,“伊朗代理人”不具备这种先进实力。

  沙特和美国一直指认伊朗向胡塞武装提供武器装备,伊朗方面予以否认。

  CNN记者同样就胡塞武装是否具备这类大规模精确打击实力、如何突破美国向沙特提供的先进防空系统向扎里夫提问。扎里夫回答,“应该从美制先进防空系统自身找问题”,而且“人在绝境之中能做很多事”,会产生“很多创造力”。

  胡塞武装18日再次“认领”这次袭击。胡塞武装发言人叶海亚·萨里阿告诉这一武装控制的马拉西电视台,“萨马德-3”型无人机等多架无人机从3处地点起飞,联合攻击沙特石油设施。

  萨里阿强调,胡塞武装有足够能力制造更多无人机。他同时警告,胡塞武装已经把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数十个目标列为打击对象。

  【呼吁“降温”】

  阿联酋19日宣布,加入美国牵头组织的“护航联盟”。沙特通讯社前一天报道,沙特方面已经决定加入这一联盟。

  法国外长让-伊夫·勒德里昂19日呼吁为局势“降温”。“我们必须回到缓和紧张局势的原则上来,”他说,应等待国际调查结果。

  法国已经派出一个专家组去沙特参与调查。

  俄罗斯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同一天也呼吁避免紧张局势升级。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拉夫罗夫警告,在没有证据的情况下把矛头指向伊朗加剧紧张局势,海湾地区所有国家应坐下来对话。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18日说,除战争选项,美方还有其他“程度较轻”的选项。他当天在社交媒体“推特”写道,已经下令美国财政部大幅增加对伊朗制裁。

  特朗普16日说,他不希望对伊朗开战。(惠晓霜)(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侯强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生态中国·壮美山河瞰新疆
生态中国·壮美山河瞰新疆
仙人洞里说丰年 海昏遗址看文化
仙人洞里说丰年 海昏遗址看文化
四川甘孜格萨尔机场通航
四川甘孜格萨尔机场通航
秦始皇兵马俑首次在泰国展出
秦始皇兵马俑首次在泰国展出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0287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