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美驻乌前官员将赴国会作证
2019-10-03 07:40:5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国国会众议院对总统的弹劾调查继续推进,两名国务院官员同意接受国会质询,向众议院下属委员会提供证词。

  总统和国务卿对调查不予认可,指认那是“欺凌”和“政变”。

  【两人“配合”】

  一名国务院官员10月1日私下告诉媒体记者,同意作证的国务院官员是政府前乌克兰问题特使库尔特·沃尔克和前驻乌克兰大使玛丽·约万诺维奇。

  沃尔克拟3日接受众议院情报委员会、外交委员会和监督委员会闭门问话。约万诺维奇原本拟同一天接受问话,后来推迟至本月11日。

  沃尔克9月27日辞去特使职务。他辞职前一天,情报委员会公开一封由一名情报机构官员书写的检举信,关联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与乌克兰总统弗拉基米尔·泽连斯基7月25日一次通话。

  约万诺维奇2016年8月至2019年5月出任美国驻乌克兰大使。

  那名情报官员书面检举美乌领导人通话,指认美国总统以大约4亿美元军事援助为筹码,要求对方调查并获取美国前副总统、民主党人乔·拜登父子关联乌克兰的“黑料”。

  拜登是2020年美国总统选举民主党热门竞选人。检举信指认白宫试图掩盖通话细节,同时指认沃尔克是美方后续“落实”通话内容、与乌方“对接”的两名官员之一。

  除沃尔克和约万诺维奇,众议院3个委员会9月27日要求另外3名官员两周内到国会作证,分别是分管乌克兰政策的助理国务卿帮办乔治·肯特、美国驻欧洲联盟大使戈登·桑德兰、国务院顾问T·乌尔里克·布雷克布尔。

  暂时不清楚另外3人是否同意赴国会作证。

  【两人“批评”】

  就众议院要求国务院官员作证,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共和党籍政府顾问告诉美联社记者,国务院督察长拟2日召集会议,向参议院和众议院多个委员会说明情况。

  众议院由时下占据多数席位的民主党人掌控。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9月24日宣布以弹劾总统为目的,由6个委员会启动调查程序。白宫次日公开特朗普与泽连斯基通话的文字记录。

  众议院情报委员会、外交委员会和监督委员会9月27日就美乌领导人通话向国务卿迈克·蓬佩奥发传票,要求他10月4日以前交出关联这一事件的文件。多家媒体报道,特朗普与泽连斯基通话时,蓬佩奥在场。

  蓬佩奥10月1日向外交委员会主席、民主党人埃利奥特·恩格尔发出公开信,指认众议院民主党人要求国务院官员作证是“威胁”和“欺凌”行径,而且时间仓促,“不可行”。

  按照蓬佩奥的说法,没有行政部门法律顾问在场情况下,国务院官员“可能不会接受任何问话或作证”。

  恩格尔和另外两个委员会的主席稍后以发布声明形式予以回应,说蓬佩奥正在妨碍弹劾调查进程,把他列为通话的“见证人”。

  特朗普10月1日在社交媒体“推特”说,他得出结论,调查并非关联弹劾,而是“政变”,旨在“封杀”他的多项政策,包括支持私人拥有枪支和在美墨边境修筑“隔离墙”。(郑昊宁)(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茵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成都:7只新生大熊猫齐亮相
成都:7只新生大熊猫齐亮相
宁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现花海
宁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现花海
所罗门群岛风光
所罗门群岛风光
南宁:华美夜色扮靓东博会
南宁:华美夜色扮靓东博会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51210299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