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沙特外交大臣换人 分析人士:着力修复与西方关系
2019-10-25 07:24:1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沙特阿拉伯国王任命费萨尔·本·法尔汉为新任外交大臣。

  分析人士解读,更换外交“掌门”凸显沙特着力修复与西方关系,同时表明沙特有意在外交领域压制老对手伊朗。

  【修关系】

  沙特国家通讯社23日报道,依据国王萨勒曼·本·阿卜杜勒-阿齐兹发布的命令,沙特驻德国大使费萨尔将取代易卜拉欣·阿萨夫,出任外交大臣;沙特航空公司总干事萨利赫·贾西尔出任交通大臣。

  费萨尔现年45岁,自今年2月起任沙特驻德国大使。他担任过沙特驻美国使馆顾问和沙特王宫办公厅顾问。除政界经历,费萨尔曾在国防工业领域历练,管理一家与美国波音公司设立的合资企业。

  费萨尔40多岁跻身沙特高级外交官行列,与西方国家关系密切。欧洲对外关系委员会中东问题分析师钦齐娅·比安科说,费萨尔不仅与沙特的传统盟友以及美国关系密切,颇具“欧洲眼光”。

  “他与西方关系不错,”比安科说,“他有活力,积极主动。(沙特)外交部可能会与(前外交大臣)阿德尔·朱拜尔和易卜拉欣·阿萨夫执掌时不同。”

  阿萨夫将转任国务大臣。他去年12月取代朱拜尔执掌外交部,先前长期担任沙特财政大臣。

  【谋布局】

  分析人士解读,费萨尔等沙特王室新一代成员走上重要岗位,显现沙特在与伊朗博弈中外交布局考量。

  一段时期以来,在地缘政治领域,沙特把伊朗视为首要对手。

  英国国际问题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尼尔·奎利亚姆说,沙特驻美国和英国大使与西方关系密切,加上费萨尔,“这是……(争取)‘智胜’伊朗,是一种新形式的压制”。

  美国去年5月宣布退出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恢复并追加对伊制裁。今年9月14日,沙特国家石油公司两处设施遇袭,也门胡塞武装宣称发动袭击。只是,沙特和美国方面认为胡塞武装没有那种能力,指认伊朗参与袭击,遭到伊朗否认。

  伊朗方面说,伊朗国家石油公司的“萨比提”号油轮本月11日在红海遭导弹袭击,发生爆炸,船上原油泄漏。遇袭地点距离沙特红海港口吉达大约96公里。(闫洁)(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甘肃敦煌:清洁定日镜 提高反射率
甘肃敦煌:清洁定日镜 提高反射率
麻布织就“非遗之花”
麻布织就“非遗之花”
霜降时节 水乡百姓熏豆庆丰收
霜降时节 水乡百姓熏豆庆丰收
畅游“粉色海洋”
畅游“粉色海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10325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