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英国推迟推荐人选 欧委会“换岗”遇麻烦
2019-11-16 07:39:0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英国政府致信欧洲联盟,告知无法在12月12日英国议会选举以前推荐欧盟委员会中英国籍委员人选。

  英方这一做法可能为新一届欧委会开始履行职务制造麻烦。候任欧委会主席乌尔苏拉·冯德莱恩的发言人14日说,新一届欧委会打算12月1日就任。

  【遇麻烦】

  英国驻欧盟大使蒂姆·巴罗致信欧盟总部,通报英方决定。他的办公室14日说:“我们已经致信欧盟,确认英国选举前的方针是,一般不在这段时间向国际机构推荐人选。”

  英国定于12月12日举行议会选举。英国政府一名官员说,新政府组建以后才会推荐欧委会委员人选。

  冯德莱恩的发言人延斯·弗洛斯多尔夫确认,收到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政府的来信。那封信说,英方不愿阻碍新一届欧委会履职,承诺“准备配合”。

  约翰逊先前多次声称将引领英国10月31日如期脱离欧盟。候任欧委会主席冯德莱恩不止一次提醒,英国如果过了这一时间节点仍留在欧盟,需要推荐一名欧委会委员人选,以确保新一届欧委会的组成符合欧盟规程。

  约翰逊10月19日致信欧盟,申请延期“脱欧”。欧盟后续同意英国延期“脱欧”。“脱欧”期限目前定在明年1月31日。

  欧委会是欧盟行政机构,同样是欧盟各机构里唯一有权提出法律草案的机构。加上英国,28个成员国每个国家推荐一名委员人选,人选需得到欧洲议会通过。

  【定目标】

  冯德莱恩的发言人弗洛斯多尔夫说,尽管英方推迟推荐人选,新一届欧委会依然打算12月1日履新。“我们正在仔细审视下一步。结束分析以后,我们将宣布后续步骤。”

  弗洛斯多尔夫说,冯德莱恩与欧盟成员国和欧洲议会保持密切联络。

  冯德莱恩的另一名发言人说,现在的情况特殊且复杂,“我们从来没有经历过”。

  新一届欧委会原定11月1日履新,任期5年。推迟履新的部分原因是法国、匈牙利和罗马尼亚先前推荐的委员人选没有得到欧洲议会认可。这三个国家随后推荐新人选。

  欧洲议会宪法事务委员会英国籍成员理查德·科比特说,英方推迟推荐欧委会委员人选不直接导致新一届欧委会“不合法”。在他看来,只要欧洲议会批准,新一届委员会没有英国委员照样可以运行。(杜鹃)(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茵 张若晨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小锦鲤“游”出大产业
小锦鲤“游”出大产业
皖南冬韵
皖南冬韵
天路弯弯
天路弯弯
吉林长春大雪纷飞
吉林长春大雪纷飞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355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