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科威特埃米尔解职两名内阁大臣 涉及挪用军费丑闻
2019-11-20 07:21:1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科威特埃米尔(国家元首)谢赫萨巴赫·艾哈迈德·萨巴赫18日解除两名内阁大臣的职务,原因涉及一桩涉嫌挪用军费丑闻。

  【解除职务】

  科威特通讯社18日报道,埃米尔当天解职他的儿子、国防大臣谢赫纳赛尔·萨巴赫·萨巴赫和内政大臣谢赫哈立德·贾拉·萨巴赫。

  科威特内阁14日集体辞职。原首相谢赫贾比尔·穆巴拉克·哈马德·萨巴赫任看守首相。

  埃米尔18日要求贾比尔再次出任首相并重新组建内阁,贾比尔以近期针对他的舆论攻击为由拒绝。

  自2011年出任首相以来,贾比尔多次带领内阁辞职,后续又多次由埃米尔重新任命为首相。

  科威特内阁和国民议会长期关系紧张,议员质询内阁大臣,常常促使内阁集体辞职,令质询动议自动失效。

  【矛盾公开】

  科威特通讯社报道,多名内阁成员遭到国民议会质询,其中一名大臣日前辞职,议会12日针对哈立德发起不信任投票动议,指认他滥用权力。这些构成这次内阁辞职的起因。

  路透社报道,统治科威特的萨巴赫家族高级成员长期不和,纳赛尔和哈立德围绕一项涉嫌挪用军费的指控各执一词。相关问题近两天在社交媒体广为传播,令矛盾公开化。

  哈立德先前出任国防大臣,后由纳赛尔继任。纳赛尔16日发表声明,说他发现哈立德出任国防大臣期间,大约2.4亿科威特第纳尔(约合7.9亿美元)军费处置失当,内阁辞职是因为不愿处理上述问题。

  纳赛尔说,国防部正在寻求检察部门调查哈立德和另外5名国防部高级官员。

  【承诺调查】

  现年90岁的埃米尔18日发表电视讲话:“我们致力于保护公共财产。任何挥霍公共资金的人一旦罪名成立,都不能逃脱法律制裁。任何腐败的个人都不会受到保护,我将持续跟进事态进展。”

  他呼吁国民信任司法系统,不要在案件审理期间在媒体讨论案情。

  科威特司法部说,将对这一案件作闭门审理,涉及案件的信息不应由传统或社交媒体传播。

  路透社报道,埃米尔需要物色其他首相人选;新政府组建后,作为美国的盟友,科威特会延续原有石油政策和外交政策。(郭倩)(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侯强
相关新闻
  • 科威特内阁辞职
    上届科威特内阁于2016年10月辞职,起因也是数名国民议会议员发起针对内阁大臣的质询。
    2019-11-15 07:53:40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江西庐山:枫叶美景迎客来
江西庐山:枫叶美景迎客来
小锦鲤“游”出大产业
小锦鲤“游”出大产业
皖南冬韵
皖南冬韵
天路弯弯
天路弯弯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0360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