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美国“女版奥巴马”退选总统 原因是筹措资金困难
2019-12-05 07:34:1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国民主党非洲裔女竞选人卡马拉·哈里斯3日发布电子邮件,宣布退出角逐2020年总统选举。身为民主党新星,哈里斯一度排名靠前,退选最主要原因是筹措资金困难。

  【资金困难】

  哈里斯现年55岁。一些媒体先前预期,如能获得民主党党内提名并赢得明年总统选举,她将成为美国首位女总统和继贝拉克·奥巴马之后的第二位非洲裔总统。

  哈里斯现为代表加利福尼亚州的联邦参议员,曾任加州司法部长。她今年1月在奥克兰一次集会期间宣布参选,被认为是党内有力竞争者,获称“女版奥巴马”。

  哈里斯3日在给支持者的邮件中写道:“我的竞选没有足够资金源继续……当选战拉开,越来越难筹集资金。”她提及自己“不是亿万富翁”,似在揶揄另外两名富有的总统竞选人汤姆·施泰尔和迈克·布隆伯格。施泰尔和布隆伯均自掏腰包参选。

  根据竞选财务数据,哈里斯团队截至9月底仅获得900万美元资金,不到竞争对手、马萨诸塞州联邦参议员伊丽莎白·沃伦2600万美元的一半。

  【高开低走】

  哈里斯的顾问团队包括加州最有实力的咨询公司以及当初前“第一夫人”希拉里·克林顿参选总统时的班底。团队先前安排哈里斯亮相全国性电视节目,展示她在参议院听证会中质询美国政府人员任命的片段,力图为她打造睿智、坚韧的形象。

  路透社报道,在今年6月一次民主党总统竞选人辩论中,哈里斯尖锐批评前副总统乔·拜登早年涉及种族的言论,令她的民调支持率升至10%,在所有民主党总统竞选人中排第三。然而,她没能保持势头,在筹资方面黯然失色。路透社和益普索公司联合发布的最新民调显示,哈里斯的支持率跌至2%,党内排名也降至第六。

  一些分析师说,哈里斯的失误在于就医疗保险等议题的观点摇摆不定,不仅没能引起非洲裔选民的共鸣,甚至在家乡加州的支持率也低得可怜。

  民主党党内初选两个月后将在艾奥瓦州拉开帷幕,哈里斯退选为党内其他对手留出阵地。不过,分析师说,哈里斯提前“离场”、避免在初选中遭遇失利,这个时机保住了她的政治前景并保留一种可能,即她仍可搭档民主党总统候选人,竞选副总统职务。(庄北宁)(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昔日旧厂房 今日“网红”地
昔日旧厂房 今日“网红”地
黄河日出 景色迷人
黄河日出 景色迷人
巴黎:香街点灯
巴黎:香街点灯
第二届纽约花灯游园会开幕
第二届纽约花灯游园会开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51210381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