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经济“三道坎” 安倍第五次寄望“刺激牌”
2019-12-07 07:37:4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日本政府5日明确总规模26万亿日元(约合1.7万亿元人民币)的经济刺激方案,以应对经济“三道坎”:海外需求疲软拉低外需、消费税上调抑制消费以及2020年东京奥运会后经济减速风险。

  方案公布次日,日本总务省数据显示,日本家庭支出11个月来首次下滑,降幅为3年多来最高水平。

  【消费走低】

  日本总务省6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受消费税上调影响,日本家庭支出10月下降,为11个月以来首次下滑。相较去年同期,两个以上成员的家庭平均消费支出实际降幅为5.1%,降至28万日元(1.8万元人民币),下降幅度为2016年3月以来最高水平。

  10月消费数据备受关注,缘于日本10月1日起上调消费税,从8%提高到10%。5.1%的实际降幅高于2014年4月4.6%的降幅,当月日本消费税从5%上调至8%。

  家庭支出是日本个人消费的关键指标。作为全球第三大经济体,日本个人消费比重占国内生产总值接近50%。

  总务省数据显示,受消费税上调前突击消费等因素影响,日本9月家庭支出实现9.5%的大幅增长。进入10月,伴随消费税上调,10个大类的消费几乎全线下滑。其中,包括外出就餐和购买酒精饮料在内的食品支出减少3.9%,教育支出减少15.9%,出行和电信支出减少6.3%。

  【难言新意】

  分析人士预计,消费税上调将导致日本国内生产总值下行0.4%。

  在总务省数据公布前一天,安倍政府举行内阁会议,决定采取总规模26万亿日元(1.7万亿元人民币)的经济刺激方案,其中财政支出13.2万亿日元(8560亿元人民币)。

  这是安倍政府2012年上台以来,第五次推行经济刺激措施。2016年8月的上一次经济刺激规模为28.1万亿日元(1.8万亿元人民币)。

  最新方案覆盖时间为2019财政年度最后3个月和2020财政全年,又称“15个月预算”。日本2019财年截至明年3月底结束。安倍政府预计,本次经济刺激对实际国内生产总值的推升效应为1.4%左右。

  刺激内容涉及台风“海贝思”等灾害过后的恢复和重建、针对三四十岁群体提供更多就业培训、推广无现金支付、通过补贴鼓励中小企业增加资本支出、投资“后5G”时代技术开发和对健康医疗及农业领域的技术革新提供支持。

  【前景堪忧】

  首相安倍晋三在5日会议上说:“现在正是加速安倍经济学、努力克服难题的时候。”

  日本维持超宽松货币政策多年。2012年以来,安倍政府大力推行以超宽松货币政策、扩大财政支出和结构改革为“三支箭”的“安倍经济学”,但收效甚微。

  一些分析师担忧,消费税上调意在改善日本经济质量,紧接着启动经济刺激恐产生对冲效果。

  日本内阁府11月数据显示,即便有消费税上调前的突击消费助力,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比上一季度仅增长0.1%,为一年来最差表现。分析人士估计,消费税上调后,日本经济第四季度出现收缩基本“板上钉钉”。

  2020年东京奥运会被视作另一个“节点”。路透社对日本企业的最新调查显示,65%的受访企业认为日本经济将在奥运会后萎缩;65%的企业希望,日本政府针对奥运会后经济情况采取新的经济刺激方案。(陈立希 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国彩灯节在莫斯科开幕
中国彩灯节在莫斯科开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飞瞰大凉山雪景
飞瞰大凉山雪景
昔日旧厂房 今日“网红”地
昔日旧厂房 今日“网红”地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51210384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