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法媒称火山旅游有风险:激动人心又具有摧毁性
2019-12-12 11:34:27 来源: 参考消息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法国《费加罗报》网站12月9日刊登一篇题为《有风险的火山旅游》的文章称,位于新西兰北部的怀特岛火山爆发导致多名游客死亡。这一消息直白地提醒人们,参观这些既激动人心又具有摧毁性的地质现象具有风险。

  怀特岛火山是新西兰群岛中最为活跃的火山,半个世纪以来经常性地爆发。怀特岛每年吸引约1万名希望观察到地球沸腾的内部景象的游客。

  英国皇家地理学会的地理学家和火山学家埃米·多诺万对英国广播公司解释说:“火山让人着迷,因为它们是一种远超人力的力量的展示,数个世纪以来激发了无数诗人们的想象。”埃米·多诺万在2018年末曾公布一份针对“火山旅游”蓬勃发展的研究报告,称人们越来越接近活火山从而观察这种不同寻常的奇观。

  在一些极端情况下,一些“痴迷火山”的游客甚至寻求前往正在喷发的火山而且离得越近越好。但是,伴随这种胆大妄为举动的是很多人并不完全理解其中的固有风险。

  2018年初,菲律宾最为活跃火山之一的马荣火山爆发。这一情况由此导致当地数万居民逃离,同时附近酒店却出现了让人惊讶的生意兴隆。游客们对能看到火山景观的酒店房间可谓趋之若鹜。

  然而,这些冒险并不是没有风险。除了熔岩之外,游逛者还会暴露在炽热的灰云、落石、山体滑坡、火山喷发的有毒气体、热熔岩“炸弹”等危险之中。规模巨大的冷却熔岩碎块可以喷射到数百米之外。

  埃米·多诺万指出:“频繁进入喷发或者持续喷发的火山是非常难于预测的。岩浆无须冲破岩石因为出口已经存在了。基于此,就不存在火山爆发的预兆地震。近期在日本的御岳山或者意大利的斯特龙博利火山都能看到类似情况。”

  受到游客青睐的意大利斯特龙博利火山在2019年7月3日出现了一次强烈喷发,导致一名登山客死亡,多人受伤。5年前,位于日本中部的御岳山的喷发导致60多人遇难。这是二战结束以来日本死亡人数最多的火山灾难。

  一些国家作为旅游目的地声名在外的很大一部分原因正是同所在地火山活动有关。冰岛就是这样。2010年冰岛埃亚菲亚德拉冰盖火山出现壮观的喷发后,当地火山旅游业因此恢复了来自全球各地的关注。这样的成功也不是没有代价。负责保护和救援游客的组织有时面对的是一些忽视安保措施的观光客。

  埃米·多诺万在一次访谈中强调:“很多拥有活火山的国家面临两难局面:一方面是希望游客来这里,一方面又希望保证他们的安全。这导致了一个棘手的难题。”

  来自专家的建议是:在展开一次前往火山的远足旅行前,永远不要只从旅行社那里听取意见,而是要一直从科学观测站那里了解实时信息。(编译/刘卓)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谢艳 余申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国彩灯节在莫斯科开幕
中国彩灯节在莫斯科开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飞瞰大凉山雪景
飞瞰大凉山雪景
昔日旧厂房 今日“网红”地
昔日旧厂房 今日“网红”地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103926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