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脱欧”无悬念 “团结”成难题
2019-12-14 08:03:31 来源: 文汇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保守党领袖鲍里斯·约翰逊13日在率领保守党赢得英国议会下院选举后,正式就任英国首相。约翰逊当天依惯例前往白金汉宫,接受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的邀请组建新一届内阁。

  约翰逊在13日发表的胜选演说中说,英国迎来了“新的黎明”,英国“突破了障碍”“结束了僵局”。他强调,英国将在明年1月31日正式退出欧盟,“没有‘如果’,也没有‘但是’”。

  根据13日公布的计票结果,在前一天举行的选举中,已计票结束的649个选区内,保守党赢得了364席,较上次大选多出47席,反对党工党只赢得203席。此外,苏格兰民族党赢得48席,自由民主党赢得11席。按照规定,在全部650个议会下院席位中赢得半数以上的党派即可单独组阁执政。

  工党经历连续4次选举失败,可能在2024年以前都无法上台执政。党首杰里米·科尔宾13日宣布,不再领导工党参加任何竞选。

  此时的英国,面对的是短短五年之内的第三次大选,最需要的是一个有行动力、能够统一国家意志的强势政府,最不需要的是延续过去三年多无休止的党争。民心思稳,保守党的这次大获全胜,借助的便是这股社会民意。

  工党惨败源于“昏招”迭出

  舆论普遍认为,此次选举是自1987年以来保守党以最大优势获胜的议会下院选举。但我们应看到,这次保守党赢得了议会的绝对多数,不完全是由于其执政能力有多么出色,或是党首鲍里斯·约翰逊拥有多么崇高的人格魅力,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主要对手工党的“昏招”迭出。

  工党最大的败笔,在于“脱欧”议题上的暧昧不清和机会主义态度。“脱欧”作为目前英国社会最关注的话题之一,对国家未来发展影响重大,作为负责任的政党都不能回避这个议题。

  在约翰逊结束与欧盟的谈判、修改了有关北爱尔兰地区的“备份”条款,并带回一个基本还算可以接受的协议之后,工党出于政党政治的算计和反对党的惯性,在议会联合其他反对党,对协议在议会的表决通过一再设置障碍,导致原定于今年10月底的“脱欧”再次延期。

  但是工党又提不出更好方案,大选中发布的《施政纲领》里短短四页的“科尔宾方案”——再延期六个月与欧盟重新谈判,并将谈判结果付诸二次公投且把“不脱欧”列为选项之一,毫无可行性。

  在“脱欧”与“留欧”成为社会意见分水岭的英国当下,这种看似照顾到所有人的意见,实际上是无人满意的“圆滑”。工党失去了在英格兰中部和北部老工业地区的传统“票仓”,一批希望“脱欧”的工人选民倒向保守党,旗帜鲜明主张“留欧”的自由民主党也分走了工党的票源。

  科尔宾的国内政策,主打社会福利,增加公共开支,将铁路、邮政、水、能源等产业国有化,这种经济政策一旦实施,英国财政将走上破产的道路。同时他对富裕阶层加税的主张,又得罪了英格兰南部的有产者和金融业势力。在这种状况下,工党在此次大选中落败在情理之中。

  “脱欧”不是句号,贸易谈判同样重要

  此次大选保守党获胜,约翰逊执政三大目标之一的“击败科尔宾”算是得到了兑现。其余两个目标,“实现脱欧”和“团结英国”的前景又将如何呢?

  在保守党赢得议会绝对多数的情况下,明年1月31日正式离开欧盟应该得以实现。这种经济和政治上的确定性对英国经济是利好,近日来英镑强势上涨也是市场信心的体现。

  但是有一点要注意,明年1月底的“脱欧”并不能给整个事件画上句号,充其量只能算是一个阶段性的小结,因为随之而来的与欧盟的贸易磋商同样重要。

  按照约定,在2020年1月31日“脱欧”后将有一段过渡期。按照保守党承诺,英国议会在2020年底“脱欧”过渡期结束前与欧盟达成贸易协定,否则在实际效果上依然等同于无协议“脱欧”。

  欧盟方面先前暗示,这个目标“不切实际”。如果不以欧盟现有规定和标准为基础,届时谈判会很艰难,英国政府在后续谈判中的地位也相对被动。约翰逊能否在规定期限内带回令英国社会各界满意的自贸协定,目前仍是未知数。

  不过,英国政府预计将在明年春季推出财政刺激计划,届时英国经济会有一定的增长,谈判期间的经济表现有可能好于欧元区,这在某种程度上也许有助于增强英国的谈判地位。

  结束党争、停止内耗是个好消息

  对约翰逊而言,三大目标之中,“团结英国”或许是最难实现的一个。这次大选保守党虽然获得比较明显的胜势,但是考虑到英国选举制度的设计,最后赢得的议会席位数与在全国范围内收获的绝对票数并不严格成比例。

  持续三年多的“脱欧”拉锯战,加剧了社会意见的极化,对于政党的传统忠诚让位于按“脱欧”立场划分的新阵营,而与之伴随的是民族主义与地区主义的抬头。约翰逊的“脱欧”政府如何团结那部分主张“留欧”的民众,如何安抚那些“硬脱欧”的党内保守势力,如何制约地区分离力量,如何协调北爱尔兰与英国其他地区的关系,都是不小的难题。

  经历“脱欧”风波,保守党内部的裂痕也在加大,这些都是约翰逊政府必须思考的问题。此外,英国社会还面临被“脱欧”的吵闹掩盖太久的诸多民生难题,比较突出的包括国民医疗服务体系、社会治安管理、地区与阶级贫富差距等。可以说,约翰逊新政府的效能,将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这个政府“团结英国”的能力。

  总的来说,这次大选产生了一个超过半数席位的强势保守党政府,有利于结束过去三年多来的“脱欧”僵局,对英国而言算是好消息。一个国家的发展,总需要有一个明确的方向,不能老是陷在党争中无休止地内耗。(陈 琦 作者系上海外国语大学英国研究中心副教授)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雪梅 余申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国彩灯节在莫斯科开幕
中国彩灯节在莫斯科开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飞瞰大凉山雪景
飞瞰大凉山雪景
昔日旧厂房 今日“网红”地
昔日旧厂房 今日“网红”地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395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