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阿萨尔湖畔:中吉“一带一路”合作花开
2019-12-16 08:28:06 来源: 光明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阿萨尔盐湖位于吉布提中部,南北长16公里,东西宽6.5公里,湖水盐度高达34.8%,湖面低于海平面155米,为非洲大陆海拔最低点。2017年12月起,中交产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吉布提盐业公司和山东海王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开发阿萨尔盐湖溴化钠项目。该项目创造了三个第一:吉布提的第一个化工项目、非洲大陆的第一个溴化工项目、中企在非洲开发的第一个溴化钠项目。溴化钠作为一个多用途中间产品被广泛应用于感光工业、制药、合成香料、印染、有机合成等化工产品以及其他行业。

  12月12日,阿萨尔盐湖溴化钠项目一期投产暨二期开工仪式在湖畔隆重举行。吉布提共和国总统伊斯梅尔·奥马尔·盖莱、中国驻吉布提大使卓瑞生、中交产投总经理杜楠、山东海王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春彬等到场致辞。出席活动的还有吉布提总理卡米勒、政府各部部长、各国驻吉使节、中交产投产能合作部和吉布提盐业投资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以及驻吉中资企业代表等400余位嘉宾。

  盖莱总统在致辞中表达了对参与项目建设的中交产投和山东海王所有员工的敬意,他高度赞扬该项目改善了当地居民生活条件,推动了吉布提的工业化进程,为吉布提经济发展、创造就业机会作出了积极贡献,是中吉合作的又一成功典范。

  卓瑞生大使表示,今年是中吉建交40周年,中国保持开放、共享的态度,令中国企业得以与吉方进行全方位、多领域深度合作。阿萨尔盐湖溴化钠项目是中吉两国落实中非合作论坛成果和中吉共建“一带一路”的具体体现,将会吸引更多中国企业在吉投资。

  吉布提位于非洲东北部亚丁湾西岸,国土面积23.2万平方公里,人口不足100万。中交产投吉布提盐业投资有限公司获得吉布提阿萨尔盐湖50年开发特许经营权,与山东海王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开发阿萨尔盐湖溴化钠项目。该项目生产的溴化钠成为吉布提第一批出口海外的工业产品,填补了吉化工企业空白,是该国产业延伸发展的新突破,有望带动世界各地的投资者来吉布提投资兴业,促进吉国家工业化进程。

  据杜楠介绍,该项目分两期建设,2017年12月开工的一期工程投资额为6000万美元,建设包括年产2万吨溴化钠以及海水淡化与电站等辅助系统设施,已于今年4月建成并进入调试试生产阶段,目前已出口溴化钠超8000吨,为吉布提创造资源税收入48万美元以上,达产后每年可为吉布提创造资源税收入120万美元。项目二期预计投资额2亿美元以上,将在两年半内建成投产,把溴化钠生产规模扩充至年产5.2万吨,并建设6万吨烧碱等配套设施,产品将新增烧碱和氯气。预计二期达产后每年将为吉布提创造资源税收入500万美元以上。

  作为中国化工企业500强之一的山东海王化工有限公司是全球唯一一家可以利用地下卤水、海水、盐湖卤水、盐矿尾液等多种资源生产溴素的企业。董事长杨春彬说,公司将充分利用自己的技术优势和成熟的管理经验,保证阿萨尔盐湖溴化钠二期项目现在开工建设,2022年顺利投产运营。他还透露,公司还同步规划依托当地自然资源在盐湖地区全力打造现代化的盐溴化工产业园,将产业链逐渐向下游延伸,形成一个以上游稀缺资源为主要支撑,高附加值的深加工产品为重要内容的化工全产业链体系。在吉布提政府支持下全力打造东非地区盐化工产业基地,以进一步增加当地政府税收,带动当地就业,实现资源综合利用,产生良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记者 戴军)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谢艳 余申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国彩灯节在莫斯科开幕
中国彩灯节在莫斯科开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飞瞰大凉山雪景
飞瞰大凉山雪景
昔日旧厂房 今日“网红”地
昔日旧厂房 今日“网红”地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10397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