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二维码之父”原昌宏:二维码应用超乎想象
2019-12-17 13:36:4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东京12月16日电(记者华义)二维码的发明人原昌宏日前在东京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二维码“生于”日本,在中国等地得到普及发展,二维码应用场景之多超乎想象。他表示还计划进一步研究设计更安全和多样的二维码技术。

  原昌宏在介绍二维码技术。华义 摄

  二维码是日本电装公司于1994年研发的,当初主要是为了解决制造业和物流业的产品管理问题,二维码比条形码具有更大的信息量和抗污损性能等。二维码今年已经25岁了,其主要发明人原昌宏被人称为“二维码之父”,他至今依然在电装公司从事二维码相关研发工作。13日,原昌宏在腾讯公司东京办公室与中国媒体进行了一场小范围交流,回忆了二维码的发明应用历程以及未来的开发创新思路。

  原昌宏说,他进入公司伊始时负责便利店客户物流管理条形码方面的研发,但是条形码具有一些固有的缺点,例如信息量较少,破损后难以正确读取信息数据等。于是他们想要研发一种更加大容量更加可靠的编码技术,最终他们研发出了这种在横向和纵向上都可以记录信息的二维码。二维码技术发明于日本泡沫经济破灭期,当时公司负责这一技术开发的只有两个人,他回忆说当时的研发条件还是非常艰苦的。

  原昌宏说,日本电装公司和自己当初发明二维码后申请了专利,但是为了使二维码能被广泛应用,他们决定完全开放专利,没有收取技术专利费。他说,作为一名技术人员,对自己的发明能够如此广泛应用到社会感到非常高兴。如果当初收取专利费,也许二维码不会得到如此普及。

  微信支付等来自中国的二维码应用技术已经大范围进入日本,一个中国人在日本即使没带现金也可以实现基本消费。对此原昌宏表示,像微信这样一个APP能够集合那么多的功能应用确实很了不起。在日本有很多不同的APP,但没有一个APP能统合这么多的功能。原昌宏表示虽然他一次也没去过中国,但是了解到二维码在中国几乎无处不在,从路边摊贩到公交地铁,二维码在中国得到了巨大发展。当初他只预想到这一技术在产业界将得到应用,但是完全没有想到二维码如此渗透到一般民众的生活中。

  原昌宏说,二维码原始技术专利已经过期,他们还在继续进行二维码的相关研究,例如研发更加安全和设计更加多样的二维码技术,此外他们还研发了部分数据只有专用设备才能读取的增强数据隐私二维码技术(SQRC)等。未来面向开放场景的二维码技术不会收取专利费,但是在加密等额外技术专用二维码读取设备和服务领域未来可能会收取专利费用。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张若晨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国彩灯节在莫斯科开幕
中国彩灯节在莫斯科开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飞瞰大凉山雪景
飞瞰大凉山雪景
昔日旧厂房 今日“网红”地
昔日旧厂房 今日“网红”地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3994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