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黎巴嫩新总理誓言快速组阁 希望得到美欧全力支持
2019-12-22 07:54:3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刚获任命的黎巴嫩新总理哈桑·迪亚卜12月20日说,他将尽力在6周内组建新政府,希望得到美国和欧洲联盟的“全力支持”。

  迪亚卜当天接受德国之声广播电台采访时说:“过去十年间的往届政府通常费时一年才能组建。我力图在4周、最长不超过6周内组建新一届政府。”

  黎巴嫩总统米歇尔·奥恩12月19日与议会各派正式磋商新总理人选。得到真主党等什叶派力挺的迪亚卜获得半数以上议员提名。奥恩随即任命他为新总理。

  被问及新政府会否受制于真主党,迪亚卜说,这个问题“很幼稚”,因为新政府代表黎巴嫩,不是某个单一政治派别的政府。

  尽管得到什叶派和总统奥恩领导的基督教马龙派支持,迪亚卜在逊尼派却根基不稳。按照黎巴嫩的教派分权模式,总理应由逊尼派人士出任。

  看守政府总理萨阿德·哈里里带领的逊尼派政党黎巴嫩未来阵线抵制19日的磋商,拒绝提名新总理人选。哈里里和另一个逊尼派领导人明确表示,他们的同党议员不会在迪亚卜组建的政府中任职。

  美联社报道,西方和海湾阿拉伯国家一直支持哈里里,如今真主党青睐的人选上台,势必招致西方和海湾国家的猜忌。

  迪亚卜12月20日向西方释放友好信号,说期望得到美国和欧盟的“全力支持”。

  黎巴嫩近年经济低迷,失业率居高不下;公共债务负担非常重,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150%,高居世界各国前列;2018财政年度预算赤字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11.2%,同样处于高水平。

  多国投资者去年在法国巴黎开会,答应出资助黎巴嫩脱困,承诺总额大约110亿美元。然而,这些资金迟迟没有到位。过去数月,黎巴嫩一直与多国认捐方“斗智斗勇”,敦促这些国家如约出资。

  今年10月17日以来,黎巴嫩多地爆发大规模示威,后升级为暴力冲突。总理哈里里同月21日提出经济改革方案,没有能平息示威,一周后辞职。

  按照路透社说法,黎巴嫩内战后从未有过程度如此严重的经济危机。

  美联社报道,美国国务院分管政治事务的副国务卿戴维·黑尔20日抵达黎巴嫩首都贝鲁特。他是美方近两个月来向黎巴嫩派出的级别最高的官员。报道没说他会否面见迪亚卜。(王宏彬)(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侯强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回味”2019
“回味”2019
拉萨:龙王潭公园鸟尽欢
拉萨:龙王潭公园鸟尽欢
花丝镶嵌:锤音千万响 花丝分毫嵌
花丝镶嵌:锤音千万响 花丝分毫嵌
中国彩灯节在莫斯科开幕
中国彩灯节在莫斯科开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04056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