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财经观察:2020年美元可能趋弱
2020-01-02 10:32:0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纽约1月1日电  财经观察:2020年美元可能趋弱

  新华社记者罗婧婧

  2019年,在全球经济放缓、贸易摩擦及地缘政治紧张等不确定性上升背景下,美元作为避险资产受到投资者青睐。不过分析人士普遍认为,随着影响全球经济前景的不确定性逐渐消退,2020年美元可能趋弱。

  围绕国际贸易紧张局势及英国“脱欧”的不确定性贯穿整个2019年。同时,全球经济增速放缓,企业投资意愿下降,投资者信心备受考验,这导致包括美元、日元和瑞士法郎在内的避险资产受投资者欢迎。

  2019年前9个月,衡量美元对一揽子货币汇率水平的美元指数持续走强,并在9月触及两年来高点。但随着贸易摩擦缓解、全球经济不确定性降低,投资者风险偏好走强,美元指数临近年末大幅走低。最终,美元指数在2019年底抹去了全年大部分涨幅,全年涨幅仅约0.4%。

  随着英国执政党保守党近期在英国议会下院选举中赢得多数席位,英国政局短期不确定性暂时消除。同时,随着国际贸易紧张局势的缓和,全球经济及金融市场面临的不确定性大幅降低。因此,分析人士普遍认为,2020年美元可能趋弱。

  美银美林全球研究部的分析报告预计,贯穿2019年的不确定性将逐渐消退,美元汇率在2020年将下跌。瑞银集团的分析报告也认为,此前全球贸易低迷,投资者避险情绪高涨以及美国企业资金回流对美元形成支撑,但未来这种情况将有所改变。并且,围绕美国2020年大选的不确定性有可能导致美元汇率走低。

  美元走软也意味着其他货币可能在2020年走强。美银美林的分析报告认为,由于欧洲资产价格相对便宜,有理由相信欧元和英镑对美元汇率有上升空间。同时,在亚洲地区,随着国际贸易复苏,东南亚新兴市场经济体货币也有望继续走强。

  瑞银集团分析报告认为,由于美联储2019年三次降息,美元利率下降有望令新兴市场吸引更多资本流入,从而助推新兴市场经济体货币走强。

  荷兰国际集团研究主管克里斯·特纳表示,投资者2020年的目标是找出那些被低估的货币。他预计,在新兴市场中,巴西雷亚尔可能成为2020年表现最强的货币之一。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楚卿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腊八到 粥飘香
腊八到 粥飘香
湖北宣恩:腊月花争艳
湖北宣恩:腊月花争艳
青海湖进入封冻期
青海湖进入封冻期
多彩盐湖入画来
多彩盐湖入画来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5414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