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俄乌关系出现积极进展
2020-01-03 07:39:58 来源: 人民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近日,俄罗斯与乌克兰之间原本紧张的双边关系出现好转迹象。新年前夕,俄罗斯总统普京和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在通电话互贺新年,表示2020年将努力发展两国关系。1月1日,按照俄乌签署的天然气过境运输新合同,乌克兰开始通过其境内的输气系统向欧洲输送俄罗斯天然气。

  2019年12月31日,普京和泽连斯基在通电话互贺新年。俄总统府网站称,俄乌两国总统的电话交谈具有建设性,将为解决双边问题创造良好氛围。乌通社说,两国领导人在通话中,同意尽快推动批准新一批俄乌在押人员交换名单,希望乌东部军事接触区能够尽快实现完全停火。

  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俄气)同乌克兰石油天然气公司(乌油气)于2009年签署的天然气过境运输合同于2019年12月31日到期。在该合同执行期间,俄乌双方在天然气供应价格、过境费等问题上龃龉不断,并于2014年闹上斯德哥尔摩国际仲裁法庭。去年12月19日,在欧盟和德国的斡旋下,俄乌代表在柏林就俄天然气过境乌克兰达成原则性协议。

  据悉,俄乌就俄天然气过境乌克兰达成的新协议为期5年,规定2020年将有至少650亿立方米的俄罗斯天然气过境乌克兰运输到欧洲国家,2021年至2024年每年输送至少400亿立方米。

  分析人士认为,俄乌两国签署新的天然气合同是多方共赢的好消息。从乌克兰方面来说,新协议保证乌方可以在未来5年继续收取俄天然气过境费。对俄罗斯而言,俄乌协议的签署客观上是对“北溪—2”项目的支持,有利于俄罗斯在同美国竞争欧洲能源市场中获得更有利地位;对欧盟国家来说,俄乌达成协议,避免了在寒冷的冬季再次出现“断气风波”。

  舆论认为,俄乌最近互相释放善意并做出具体的相向而行的举动,是基于各自国家利益做出的决定。缓解双边紧张关系,有利于发展彼此之间的经贸合作,促进各自经济增长。(张光政)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若晨 余申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腊八到 粥飘香
腊八到 粥飘香
湖北宣恩:腊月花争艳
湖北宣恩:腊月花争艳
青海湖进入封冻期
青海湖进入封冻期
多彩盐湖入画来
多彩盐湖入画来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0422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