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日本仍要向中东派自卫队
2020-01-08 07:23:3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6日对中东局势深表关切,暗示日本向中东派遣自卫队的计划没有改变。

  【仍要“护航”】

  安倍6日在一场电视直播记者会上说,日本将继续付出外交努力,避免中东紧张局势进一步升级。他提及日本向中东派遣海上自卫队的计划,暗示日方将按原计划推进实施。

  海湾水域先前发生多起油轮和商船遇袭和遭拦截事件,美国因而试图在海湾水域组建所谓“护航联盟”,号召其他国家参与。日本没有响应美方号召,决定自己单干。

  日本内阁2019年12月27日批准这项计划,大约260名海上自卫队队员、P-3C巡逻机以及一艘可搭载直升机的护卫舰将奔赴中东海域,执行为期一年的任务。

  共同社报道,日方考虑让自卫队员和舰机接受大约一个月培训,本月下旬开赴中东。根据计划,日本自卫队不会靠近霍尔木兹海峡,而是将在阿曼湾、阿拉伯海北部以及连接红海和亚丁湾的曼德海峡执行信息搜集、保护航船等任务。

  【敏感话题】

  日本分别与伊朗、美国保持友好关系。美国政府去年5月退出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并恢复制裁伊朗以前,日本是伊朗原油主要进口方。

  安倍6日说:“中东局势高度紧张,我对当前情况深表关切。”

  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下属“圣城旅”指挥官卡西姆·苏莱曼尼本月3日在伊拉克巴格达国际机场外遭美军空袭身亡,招致伊朗和伊拉克方面强烈不满。

  伊朗政府5日宣布完全中止履行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伊拉克国民议会5日通过有关结束美国等外国军队在伊拉克驻扎的决议。

  安倍说:“应该避免让局势进一步升级,我呼吁有关各方尽一切外交努力缓和紧张气氛。”

  日本向中东派遣自卫队的计划在国内外引发争议,被日本媒体描述为“敏感话题”。共同社2019年12月中旬在全国范围实施的一项民意调查结果显示,51.5%的调查对象反对派遣自卫队,33.7%赞成。(杨舒怡)(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侯强
相关新闻
  • 派兵中东日本算计多多
    日本政府27日召开内阁会议决定向中东地区派遣海上自卫队。分析人士指出,此举名为确保日本相关船舶的安全,实则既有在与美国和伊朗关系方面的外交考量,又有借机扩大自卫队海外派遣、为修宪造势的政治算计。
    2019-12-28 20:03:06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贺兰山冰瀑
贺兰山冰瀑
世界冰雕能手尽展酷寒之美
世界冰雕能手尽展酷寒之美
新西兰北岛突发森林大火
新西兰北岛突发森林大火
寒冬腊梅香
寒冬腊梅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0428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