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伊朗为何选择“报复”这两处美军基地?
2020-01-09 07:36:5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伊朗8日凌晨向伊拉克境内两处美军所用基地发射多枚导弹,以报复伊斯兰革命卫队高级将领苏莱曼尼遭美军无人机袭杀。伊朗为何选择这两处基地?

  受袭击的基地,一处是位于伊拉克西部安巴尔省的阿萨德空军基地,距首都巴格达大约160公里,为伊拉克武装部队和驻伊美军共用。美国总统特朗普2018年12月到访阿萨德基地。它是美国2003年3月发动伊拉克战争、推翻萨达姆政权后占领伊拉克使用的第二大军事基地,次于距离巴格达以北大约80公里的巴拉德空军基地。

  驻伊美军规模2007年11月到达顶峰,多至17万余人,随后开始逐步撤离,2011年11月结束撤离行动,同时把巴拉德基地归还伊拉克空军。不过,截至去年夏天,至少仍有数百名美国国防承包商雇员驻扎在巴拉德基地。

  另一处基地位于伊拉克北部库尔德自治区首府埃尔比勒,美国在当地设有驻伊领事馆。2015年以来,美国加大对库尔德自治区四省境内的军事投入,包括派遣更多军机和人员,在埃尔比勒国际机场附近等地区修建新的军事设施,理由是与库尔德人协同打击“伊斯兰国”等极端组织。此举引起伊拉克政府不满,担心美军帮助壮大伊拉克库尔德人寻求独立的力量。

  美国副总统彭斯去年11月感恩节突然造访阿萨德和埃尔比勒基地,慰问驻伊美军,同时安抚被特朗普一项决定“伤心”的伊拉克库尔德人。特朗普先前宣布美军将从叙利亚北部撤离,被解读为“出卖”盟友、即叙境内库尔德武装,放弃保护后者免受土耳其军事打压。

  目前驻伊美军仍有5000人左右。(沈敏)(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侯强
相关新闻
  • 美国莽行招致伊朗报复 多国呼吁避免局势升级
    针对当前美国与伊朗矛盾激化、海湾地区局势紧张升级,多国专家学者认为,美军打死苏莱曼尼是鲁莽的冒险行为,美国一味采取危险行动将使美国形单影只,也将使地区局势更加危险。对此,国际社会呼吁各方保持克制,避免局势持续升级。
    2020-01-08 13:26:53
  • 伊朗外长:不寻求局势升级或战争
      新华社巴格达1月8日电(记者张淼)伊朗外长扎里夫8日表示,伊朗不寻求局势升级或战争,但伊朗将捍卫自身免受任何侵略。
    2020-01-08 13:15:55
  • 综合消息:美军驻伊拉克基地遭袭击 伊朗承认发动袭击为复仇 
      (小标题)美国:考虑回应   美国国防部当地时间7日晚发表声明,证实伊朗针对驻有美军和国际联盟军队的伊拉克基地发射了至少12枚弹道导弹,目标瞄准了至少两个军事基地,即阿萨德基地和埃尔比勒基地。
    2020-01-08 13:05:25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贺兰山冰瀑
贺兰山冰瀑
世界冰雕能手尽展酷寒之美
世界冰雕能手尽展酷寒之美
新西兰北岛突发森林大火
新西兰北岛突发森林大火
寒冬腊梅香
寒冬腊梅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04307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