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纵论天下】崔洪建:欧洲力求建立战略自主应对变局
2020-01-09 10:55:0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1月9日电(记者董小娇 刘小军)新华网第十届“纵论天下”国际问题研讨会,近日在北京新华网总部举行,研讨会以“大变局中的中国与世界”为主题。与会专家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认为,在百年未有之变局的冲击下,欧洲正在探寻自身定位,试图建立更多战略自主应对变局。

  1月7日,新华网第十届“纵论天下”国际问题研讨会成功举行。图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在进行主旨演讲。新华网 李清 摄

  2019年,欧洲内忧外患缠身:经济增长缺乏动力,政治杂音不绝于耳,加之英国“脱欧”悬而未决,跨大西洋关系考验重重……2020年,欧洲还将面临哪些挑战?又将如何在困局中寻求突破?崔洪建认为,通过三个关键词,可洞悉欧洲的当下和前景。

  关键词一:选择

  2019年上半年欧洲议会选举,尽管期间有很大变化和拖延,但新一届欧盟机构终于出台。

  在过去几年,英国和欧盟在“脱欧”问题上消耗了大量资源。约翰逊是一位有着时代特色的政治人物,他帮助英国在这一问题上似乎迎来了明朗的前景。

  2019年,德国社民党历经一波三折最终选择继续留在大联盟内。因此在2021年前,德国政治仍能够维持表面稳定。

  法国总统马克龙虽然强势出击,但在国内遇到种种阻力。对于法国来说,内部改革尤其是针对劳动力市场和福利的改革势在必行。

  关键词二:自主

  在百年未有之变局的冲击下,欧洲表现出极大的不适应。2019年,欧洲试图找到自己的定位和方向。

  第一,从“保护性”的欧洲到更趋向于保护主义的欧洲。欧洲不断升高贸易防护体系、投资审查机制,包括对一些基础设施领域的干预。

  第二,战略自主。最近一段时期,美欧关系的变化令欧洲战略自主更加方向明确;在美国的不确定性面前,欧洲力求更好地发挥自己的防务能力。

  关键词三:机会

  这两年来,欧洲正试图把变化、动荡转化成机遇,同时在大国博弈中寻找机会。比方说,在美俄博弈中,欧洲展现灵活务实的态度,试图找到能够发挥作用的空间。

  对于中欧关系来说,真正的机会来自于回到双方务实合作的共识上来;只有真正维护自由贸易、开放经济和多边主义才是机会所在。

  2020年,欧洲仍要负重前行,也在思考如何减负。欧洲将不断通过自身实力建设来赢得机会,同时也有可能滑向机会主义的陷阱,影响国际格局走向。

+1
【纠错】 责任编辑: 丁悦 谢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关中花馍添年味
关中花馍添年味
警犬“神威” 护航春运
警犬“神威” 护航春运
大漠寒冬夜巡忙
大漠寒冬夜巡忙
豫园亮灯 喜迎新春
豫园亮灯 喜迎新春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431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