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纵论天下】孙壮志:四“新”凸显新时代中俄关系亮点
2020-01-11 07:30:2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1月11日电(张若晨 毕秋兰)新华网第十届“纵论天下”国际问题研讨会,近日在北京新华网总部举行,研讨会以“大变局中的中国与世界”为主题。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孙壮志,就迈入新时代的中俄关系做了精彩发言,主要内容摘录如下:

  1月7日,新华网第十届“纵论天下”国际问题研讨会成功举行。图为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孙壮志在进行主旨演讲。 新华网 李清 摄

  中俄关系2019年亮点纷呈,可以用四个“新”来概括。

  第一个“新”为新起点。2019年是中俄建交70周年,习近平主席在莫斯科出席庆祝中俄建交70周年纪念大会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以庆祝建交70周年为新起点,携手努力,并肩前行,共同开创新时代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美好未来!中俄未来关系提升面临新机遇。经过70年风雨,中俄关系更加成熟、稳定。

  第二个“新”为新时代。2019年,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进入新阶段,两国关系提升为“新时代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两国元首签署的联合声明中,明确了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丰富内涵:守望相助、深度融通、开拓创新、普惠共赢。

  第三个“新”为新定位。中俄关系发展到现在,在各个层次、各个领域都取得了相当多的具体成果,中俄务实合作呈现全方位、宽领域、高水平的特点,这是对中俄关系的一个新定位。

  第四个“新”为新目标。关于中俄关系未来的发展,两国领导人提出了新的希望。2018年,中俄经贸额首次突破1000亿美元;2019年,两国计划到2024年实现2000亿美元双边贸易额的目标。2019年,一系列中俄重大项目相继落实,包括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充分开展,黑河公路大桥等陆续合龙,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正式投产运营等。其中,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今年是试运行,预计供应量为50亿立方米,自2024年后,供应量将可达到每年380亿立方米。这些重大项目,以及中俄其他项目在科技、农业、旅游等高新科技领域的合作,为中俄下一步实现新目标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新时代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未来具有十分广阔的前景,我们对中俄双方能够实现两国领导人提出的目标信念坚定、信心满满。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若晨 余申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贺兰山冰瀑
贺兰山冰瀑
世界冰雕能手尽展酷寒之美
世界冰雕能手尽展酷寒之美
新西兰北岛突发森林大火
新西兰北岛突发森林大火
寒冬腊梅香
寒冬腊梅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104329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