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纵论天下】滕建群:中美正在构建一种新的平衡
2020-01-11 07:36:5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1月11日电(刘梦姣)新华网第十届“纵论天下”国际问题研讨会,近日在北京新华网总部举行,研讨会以“大变局中的中国与世界”为主题。与会的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研究所所长滕建群,就2019年中美关系新突破做了精彩发言,主要内容摘录如下:

  1月7日,新华网第十届“纵论天下”国际问题研讨会成功举行。图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研究所所长滕建群在进行主旨演讲。新华网 李清 摄

  2019年,在世界大变局的背景下,中美关系取得了一些突破,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

  第一,过去一年,中国跟美国在政治领域的互动,构成了国际社会力量平衡和重构的主旋律。中美之间的一系列摩擦,看似波澜起伏,但其实是两国政治力量的平衡正在进行重构。这是中美关系发展的基本趋势。没什么大惊小怪的,肯定会有波澜,毕竟中美正在构建一种新的平衡。

  第二,从世界范围来看,2019年中国经济外交可圈可点,尤其是和美国的经济合作取得了不少新突破。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即将签署。中美两国领导人、职能部门在贸易、经济层面经过2年多的互动,相互间已经越来越熟悉了。

  中美两国在经济方面的你来我往,在今后一段时间会趋向平稳。当然,美国还会漫天要价,整出一系列幺蛾子来要挟我们。但是,中美在政治方面的平衡已经影响到了两国在经济领域的博弈和合作。美国再漫天要价的话,也不可能达到目的。

  第三,在军事外交方面,2019年也是可圈可点的一年。从香山论坛到香格里拉对话,我们的军事首长不断发声。这在过去并不多见,表明了中国愿意在安全领域坚持新安全观,愿意在地区合作,尤其是地区安全合作方面贡献中国力量,为国际社会提供更多的公共产品。

  第四,在技术外交上,过去一年,中国外交不断为国家科技发展和进步提供保障和推动。科技大潮滚滚袭来,中国跟美国的竞争,已经处于零距离、短兵相接状态。2020年,更多像华为这样的先进中国企业会走向国际市场,为全世界提供更多服务。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雪梅 刘梦姣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关中花馍添年味
关中花馍添年味
警犬“神威” 护航春运
警犬“神威” 护航春运
大漠寒冬夜巡忙
大漠寒冬夜巡忙
豫园亮灯 喜迎新春
豫园亮灯 喜迎新春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4335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