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接受伊方邀请 美方将参与调查乌航空难
2020-01-11 07:43:1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9日晚些时候说,接受伊朗邀请,将参与调查乌克兰航空公司客机在伊朗坠毁事件。

  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在一份声明中说,收到伊方关于客机坠毁事件的正式通报,将派一名“值得信赖”的代表参与调查。

  乌航一架波音737-800型客机8日早晨从德黑兰霍梅尼机场起飞,不久坠毁,176名乘客和机组人员全部遇难,分别为82名伊朗人、63名加拿大人、11名乌克兰人、10名瑞典人、4名阿富汗人、3名德国人和3名英国人。

  1944年制定的《国际民用航空公约》规定,空难发生地所在国通常主导调查,客机制造商所属国和遇难乘客所属国派代表参与调查。

  鉴于客机在美国设计及生产,伊朗驻国际民用航空组织代表法尔哈德·帕尔瓦雷什9日早些时候披露,伊方邀请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参与调查,对方接受邀请。

  另外,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9日援引伊朗外交部发言人阿巴斯·穆萨维的话报道,伊方分别邀请“乌克兰及波音公司参与调查”,同时“欢迎”遇难乘客所属国家派代表参与调查。

  截至10日,加拿大已经指派一名代表参与调查;一个乌克兰专家组已经抵达德黑兰;瑞典和阿富汗收到伊方通报;法国可能将派代表,因为空难客机发动机在法国制造。

  只是,多家媒体报道,由于美国政府2018年退出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随后恢复并追加对伊制裁,暂时不清楚美方代表在制裁框架内能够做些什么、行动是否受到制裁限制。

  帕尔瓦雷什9日说,现在猜测客机失事原因“为时过早”,伊方致力于对事件作全面且透明的调查。

  “我认为我们应该以‘纯技术’(立场)对待它,”帕尔瓦雷什说,“不应该将它与本地区政治紧张混为一谈。”

  他说,对空难的调查应“无关政治”,“还是让专家们去调查并出具报告吧”。(郑昊宁)(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贺兰山冰瀑
贺兰山冰瀑
世界冰雕能手尽展酷寒之美
世界冰雕能手尽展酷寒之美
新西兰北岛突发森林大火
新西兰北岛突发森林大火
寒冬腊梅香
寒冬腊梅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10433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