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行动迟缓?佩洛西可能“很快”提交弹劾条款
2020-01-11 09:07:0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民主党人南希·佩洛西9日说,她可能“很快”将针对总统的两项弹劾条款交至参议院审理。

  多家媒体报道,由于迟迟未能提交弹劾条款,佩洛西备受压力。

  【民主党顾虑多】

  佩洛西9日在国会告诉议员,她无意“无限期”推迟向参议院提交弹劾条款。

  “我将在准备好的时候提交它们,”她说,“可能很快。”

  民主党控制的众议院去年12月表决通过两项针对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的弹劾条款,分别是滥用职权和妨碍国会。弹劾案继而将由共和党控制的参议院审理。

  两党迄今没有就审理安排达成一致。就审理人员组成、是否传唤证人、审理流程等多个事项有分歧,佩洛西因而没有将弹劾条款交至参议院。

  英国广播公司8日报道,不少参议院民主党人认为拖延时间“没有意义”,佩洛西“正在失去她在参议院的盟友”。民主党籍参议员戴安娜·范斯坦同一天告诉美国媒体:“如果我们要做这件事(弹劾),她(佩洛西)应该把它们交出去。我没看到拖延带来任何好处。”

  9日回答议员提问时,佩洛西说她不担心推迟提交弹劾条款将使她在民主党人中所获支持减少。“我非常清楚提交弹劾条款的时机,但现在不会说。”

  【共和党有“底气”】

  参议院共和党领袖米奇·麦康奈尔9日告诉媒体记者,如果民主党人“实在不好意思”将弹劾条款交至参议院,下周参议院将处理其他事务。

  按照他的说法,不能将“整个国家”拖入无休止的弹劾。

  两名消息人士告诉9日美联社记者,麦康奈尔本周早些时候私下告诉共和党籍参议员,弹劾审理可能下周启动。

  由于共和党人在参议院占多数,普遍预期特朗普不会被定罪并罢免。共和党人希望参议院快速推进并结束弹劾审判。

  麦康奈尔去年12月说,如果众议院始终不提交弹劾条款,他“无所谓”。他8日在国会说,不会就审理流程与民主党“扯皮”。

  民主党先前要求传唤4名新证人,包括国务卿迈克·蓬佩奥和前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约翰·博尔顿。博尔顿6日说,如果收到参议院发出的传票,他愿意作证。

  特朗普8日晚在白宫与麦康奈尔会面。9日参加一场活动时,特朗普说:“什么时候我们允许国家安全顾问们站出来、想说什么就说什么……我们不能那样做。”

  “我们要维护总统的特权,”他说,“不仅是为了我,也是为了今后的总统。”(郑昊宁)(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贺兰山冰瀑
贺兰山冰瀑
世界冰雕能手尽展酷寒之美
世界冰雕能手尽展酷寒之美
新西兰北岛突发森林大火
新西兰北岛突发森林大火
寒冬腊梅香
寒冬腊梅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10433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