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拒绝撤军 美威胁冻结伊拉克央行账户
2020-01-14 07:27:5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伊拉克官员披露,美国政府以冻结伊拉克中央银行在美金融账户相要挟,施压伊方保留驻伊美军。

  《华尔街日报》11日报道,伊拉克看守政府总理阿迪勒·阿卜杜勒—迈赫迪将驻伊美军撤离视作伊拉克避免更严重冲突的唯一解决方案,近期主动联系美方商谈撤军事宜。美方在回应中坚持留在伊拉克,暗示撤军将影响美伊双方在政治、经济、军事等方面的伙伴关系。

  不愿公开姓名的伊拉克官员说,美方还向伊拉克总理办公室传递消息,称如果伊拉克坚持推动美军撤离,其央行在纽约联邦储备银行的账号可能被切断。

  阿卜杜勒—迈赫迪的助手说,伊方担心美金融制裁,但相信美方不会轻易付诸实施,“如果这么做,美国将永远失去伊拉克”。

  【伊拉克感受“卡脖子”压力】

  与不少国家一样,伊拉克央行在纽约联储开设账户,以存储原油出口等外汇收入,必要时以美元支撑本国货币汇率,稳定经济。根据伊拉克官方数据,截至2018年,伊拉克央行在纽约联储的账户资金近30亿美元,对财政吃紧的伊拉克政府来说并不是小数目。

  伊拉克拉比证券公司主席什万·塔哈说,美国联邦储备银行体系“基本上卡着整个(伊拉克)经济的脖子”。

  2015年,美方以资金可能转移给伊朗的银行或极端组织为由,冻结伊拉克央行在纽约联储的账户数周,直接导致伊拉克货币第纳尔汇率大跌,迫使当局削减公共开支,经济蒙受更广泛冲击。

  在伊拉克国民议会,一些议员担忧美方制裁冲击,呼吁政府慎重应对驻伊美军撤离事宜。伊拉克国民议会议长穆罕默德·哈布希说,一旦美国切断金融往来,伊拉克政府“将难以履行对国民的承诺”。(徐超)(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小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福州:春节临近 年味渐浓
福州:春节临近 年味渐浓
巡山扫石护春运
巡山扫石护春运
甘肃张掖:排练社火迎春节
甘肃张掖:排练社火迎春节
雪原上的铁路检修员
雪原上的铁路检修员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51210437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