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小小世界里的故事”中国面塑展在日本东京举办
2020-01-20 14:48:5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东京1月20日电(记者杜潇逸 郭威) 以“小小世界里的故事”为主题的中国面塑展18日在日本东京的日中友好会馆美术馆正式迎来观众。该活动由日中友好会馆和上海工艺美术博物馆主办,共展出82件精美的中国传统技艺面塑作品。

  记者在展览现场看到,色彩丰富、形态各异、栩栩如生的面塑陈列在展厅内,吸引观众不停拿出手机拍照留念。用一条蓝绸带倒挂天空的面塑《齐天大圣》、需要放大镜才能看清楚的微缩面塑《核桃里的年俗》……除了这些反映中国的传统文化、经典名著、风土人情的面塑作品外,本次展览还特别展出了“机动战士高达”、东京塔、和服女童等日本文化主题作品。

  在17日的预展上,主办方邀请中国的面塑艺术家到场,现场为观众制作面塑。艺术家娴熟地从盒子中取出准备好的彩色面团,在面团变干之前迅速塑型、拼接,很快一个抱着熊猫的小人在艺术家手中成型。精湛的技艺吸引日本观众驻足观看。

  上海工艺美术博物馆常务副馆长陈毓其在17日举行的开幕仪式上说:“面塑从最初可供食用的形态发展到现在的艺术高度,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中国民间文化艺术的发展。”他很高兴能通过这次展览,把中国传统民间手工艺带出国门,展现给日本东京的民众。

  日中友好会馆理事长荒井克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日本地方的民众也有制作小人偶的习俗,虽非面粉制作,但也都是老百姓用心制作出来的。日中友好会馆作为主办方,也希望通过这次面塑展览,能在日中民众之间产生共鸣。

  来到现场观展的儿玉由美子是第一次接触到中国的面塑艺术,她观展后感叹道:“看到中国的各位把生活中常见的面粉升华成这样出色的艺术品,我非常佩服。”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2月8日,展期内同时举办黏土教室、手工花制作等互动项目,邀请日本民众一同欢度佳节。

+1
【纠错】 责任编辑: 丁悦 薛笔犁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大连:花灯扮靓金石滩
大连:花灯扮靓金石滩
守好铁路线 春运保平安
守好铁路线 春运保平安
“00后”乘务员的首个春运
“00后”乘务员的首个春运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郑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郑州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51210446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