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时事观察:保守派大胜给伊朗政局添变数
2020-02-28 15:14:47 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伊朗2月21日举行了第11届议会选举。据伊朗内政部公布的数据,保守派在总共290个议席中获得大约220个席位。

  分析人士指出,保守派获胜的主要原因是民众对国内经济现状不满。如果保守派重获议会主导权,总统鲁哈尼未来执政可能会遇到更多掣肘,但美伊关系并不会受到太大影响。

  伊朗议会选举每4年举行一次。此次选举,保守派取得大胜,斩获大约220个席位,其中包括首都德黑兰地区的全部30个席位。支持总统鲁哈尼的改革派获得大约20个席位。新一届议会将于今年5月上任。

  对于此次选举结果,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余国庆研究员认为,保守派能够获胜与选举的背景密切相关,一是美伊关系持续紧张,二是伊朗经济陷入困难,民众对现状不满。选举结果反映出以最高领袖为代表的强硬派势力仍然主导国内政治格局,民众渴望对外政策保持强硬。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董漫远也指出,民生问题是保守派获胜的主要原因。美国的制裁给伊朗经济造成不小困难,对百姓民生造成影响,保守派借此迎合民众情绪。在保守派看来,美国“亡伊朗之心不死”,政府却与包括美国在内的国家签署伊核协议,而伊朗百姓的生活至今也未有明显改善。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选举投票率只有42.57%,相比前两届议会选举要低很多。

  据伊朗媒体报道,由于一些改革派候选人未能参选,不少支持改革派的选民放弃投票。不过余国庆指出,这一投票率也反映出伊朗民众对选举存在被动接受的一面。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若晨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初春拉鲁湿地
初春拉鲁湿地
“城市摆渡人”的坚守
“城市摆渡人”的坚守
汶川姑娘驰援武汉的七次请战
汶川姑娘驰援武汉的七次请战
花香伴春耕
花香伴春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493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