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英国法院否决希思罗机场扩建计划
2020-02-29 07:31:3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英国上诉法院27日裁定,政府扩建伦敦希思罗机场的计划不合法,理由是政府没有把应对气候变化的承诺纳入考虑。

  法官基思·林德布洛姆宣布裁定时说,政府发布扩建计划时“没有考虑其在《巴黎协定》框架内对气候变化作出的坚定政策承诺”,上诉法院因而认为扩建计划不合法。

  首相办公室发言人詹姆斯·斯莱克当天晚些时候说,政府不打算向最高法院提起上诉。这意味着如果英国政府希望继续推动希思罗机场扩建,需要重新制定计划。

  希思罗机场是英国最大机场,也是欧洲最繁忙机场之一,目前有两条跑道,运力接近饱和。修建新跑道的计划早在2001年提出,但各方分歧严重。支持者认为扩建机场将推动经济增长,带来大约10万个就业岗位;反对者认为新跑道造价高昂,扩建将加重航空噪音污染和二氧化碳排放。

  英国议会2018年批准久拖未决的希思罗机场扩建计划,同意投入大约14亿英镑修建第3条跑道,以提升机场运力、促进英国经济发展。新跑道原定2028年投入使用。

  只是,由于英国脱离欧洲联盟的协议多次遭议会否决,前首相特雷莎·梅辞职,现任首相鲍里斯·约翰逊是扩建计划的坚定反对者。他去年竞选首相期间声称要“躺在推土机前”,以阻止机场扩建。

  多家媒体报道,约翰逊可能以上诉法院裁定为由重新考虑扩建计划,甚至废除这一计划。约翰逊的一名发言人26日告诉媒体记者,希思罗机场方面必须达到高环境标准,同时拿出“现实”商业方案。

  上诉法院作出裁定后,希思罗机场方面发表声明,说将在最高法院上诉,且“我们有信心赢”。希思罗机场方面说,修建新跑道将确保英国在“脱欧”后继续与世界其他地区增加贸易往来。

  希思罗机场公司首席执行官约翰·霍兰—凯告诉媒体记者,上诉法院的裁定不会阻止机场扩建计划,“这不是道路的终点”。

  就上诉法院裁定,不少扩建计划的反对者予以欢迎,包括伦敦市长萨迪克·汗和环境、食品与农村事务大臣扎克·戈德史密斯,前者告诉媒体记者,“我们赢了”。(郑昊宁)(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初春拉鲁湿地
初春拉鲁湿地
“城市摆渡人”的坚守
“城市摆渡人”的坚守
汶川姑娘驰援武汉的七次请战
汶川姑娘驰援武汉的七次请战
花香伴春耕
花香伴春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51210494155